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企一策”打造外向型经济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11-09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黔西南州地处贵州、云南和广西三省区结合部,是西南地区的重要物流运输通道和面向东盟市场的开放前沿,因黄金储存量丰富,被誉为中国金州。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等区域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为黔西南州产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环境。近年来,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认真落实贵州省外贸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一企一策”战略,黔西南州薏仁米、芭蕉芋淀粉、蔬菜、桐油、茶叶、花卉、石材等产品出口到美国、越南、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自营出口的突破。

  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积极组织和鼓励州内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与美国,东欧、东南亚等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合作程度逐步加深。目前,黔西南州企业正快步走出贵州,走向全球,特色产品远销海外的步伐,经济发展模式正朝着外向型经济升级转型。对此,国际商报采访了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局长肖祥斌,进一步了解黔西南州外经贸发展情况。

  国际商报: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积极落实贵州省外贸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关于2015年外贸进出口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外经、外贸、外资及贸易促进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肖祥斌:在外贸进出口方面。2015年1至9月,黔西南州共实现外贸进出口5270万美元,出口5264万美元,同比增长1129.3%。截至2015年9月底,黔西南州培育外贸企业取得新的突破,完成了贵州省商务厅下达的培育13家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的目标任务。新增的5家外贸出口企业,包括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闽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兴义宜兴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和谐芭蕉芋淀粉有限公司、贞丰县安达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均在出口方面取得了显赫成绩,并在不断发展壮大。

  在利用外资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黔西南州共实现实际利用外资3608万美元。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积极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制度,积极做好外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为方便企业,将外资企业审批时限由法定的90天压缩至7天内办理完成。今年已新批2家外商投资企业,并帮助外商投资企业争取省级项目资金。

  在外经合作方面。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高度重视外经合作工作,积极构建内外贸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到境外开展直接投资。

  2015年,黔西南州企业赴韩国成功注册了幸运豆港式甜品公司,投资总额180万元,实现了直接对外投资。8月25日,黔西南州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申报设立的外派劳务培训基地成功获贵州省商务厅批准,成为黔西南州历史上第一家外派劳务培训基地,为下一步参与国际外派劳务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贸易促进方面。2015年以来,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将展会工作作为推动黔西南州外贸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内外大型展会。

  截至2015年10月,共组织州内27家企业参加了国内外12次展会。包括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商品交流洽谈会、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两岸商贸与产业合作交流会等。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及推介黔西南州特色产品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际商报: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组织州内企业参加“香港活动周”、“台商大陆贵州行”等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对于促进黔西南州招商引资、加强经贸合作有什么促进作用?

  肖祥斌:近年来,黔西南州高度重视与香港、台湾等地区的经贸往来和合作。2013年、2014年,黔西南州组织企业及相关工作部门参加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经贸往来活动。2012年以来,黔西南州每年均组织企业参加了台湾各类经贸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参加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大型展会活动,黔西南州企业开阔了眼界,学习了大量的生产和管理技术和经验,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扩大了黔西南州与国(境)外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一方面,企业通过参加展会,获得了大量订单,扩大了黔西南州产品出口规模;另一方面,通过展会平台,宣传推介了黔西南州特色优势产业,吸引了更多外商来黔西南州考察、观光、旅游和投资。另外,还深化了黔西南州与国(境)外地区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香港已成为黔西南州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目前已有12家香港企业来黔西南州投资,主要有中电(普安)发电有限公司、兴仁桑德水务公司、兴义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特别是中电(普安)发电有限公司2015年注册资金已增资到6亿元,投资总额增资到30亿元。近年来,黔西南州的蔬菜、薏仁米、服装产品出口至香港,双方合作的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强。

  台湾是黔西南州薏仁米、花卉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自2015年台湾地区开放从大陆进口薏仁米后,黔西南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出口薏仁米到台湾的大陆企业,仅1~4月份就出口了617.4吨薏仁米到台湾,创汇106.57万美元。在今年10月14日举行的两岸(贵州)商贸与产业合作大会暨贵州省“1+7”开放创新平台合作交流会上,黔西南州组织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安龙金蕙花卉有限公司参加了活动。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与老客户签订了年底出口台湾600吨的薏仁米订单。

  国际商报:黔西南州有许多优质农副产品、特色食品和原料产品出口到国外,这些产品走俏国际市场的原因是什么?今后将如何加大出口力度?

  肖祥斌:黔西南州农特产品薏仁米主要出口到韩国、日本、台港等国家和地区;花卉出口到韩国、越南、香港;芭蕉芋淀粉出口到越南;石材出口到美国;红茶出口到越南;蔬菜出口到香港;桐油出口到香港。

  黔西南州气候优势独特,特别适合茶叶、花卉等产品的种植。另外,州内绝大多数地区土壤、水源、空气均没有受到污染,有利于发展现代生态有机高效农业。黔西南州出产的茶叶、薏仁米等农特产品品质优良,能够达到进口国的检验检疫标准。

  未来,黔西南州将以展会为平台,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寻找商机,加快产品走出去步伐;创建农产品品牌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依托电子商务销售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帮助企业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外贸人才,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

  国际商报:黔西南州“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此,将如何加快黔西南州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进程?

  肖祥斌:黔西南州企业和产品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深化黔西南州与相关国家特别是欧盟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从而做大双方的市场“蛋糕”,为黔西南州产品的出口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黔西南州地处贵州、云南和广西三省区结合部,是西南地区的重要物流运输通道和面向东盟市场的开放前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等区域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为黔西南州产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环境。

  时下,黔西南州出口产品主要为农产品,出口附加值不高,面对来自东盟等周边国家的挑战压力较大。另外,黔西南州出口龙头企业综合实力相对薄弱,与国外大型企业同台竞争,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因此,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将继续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制度,全力以赴帮助有出口意向的服装、石材、木材、白酒、板栗、红糖等生产企业完成报关、报检、退税等各环节手续,力争实现直接出口。积极推进已获批复的黔西南州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黔西南州茶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民族医药、蔬菜、花卉、茶叶等出口产业。积极鼓励州内企业参加国境外大型展会,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展会,寻找商机,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政策支持,鼓励出口龙头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鼓励和支持企业申请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以国际标准开展生产经营和管理,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注重外贸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培育外贸人才。做好国际市场预警工作,时时关注国际市场变化,适时提醒出口企业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防控,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

  总之,黔西南州出口企业只有练好“内功”,打牢基础,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中赢得先机,站稳脚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