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凉山:招贤纳才为扶贫攻坚增后劲

  • 发布时间:2015-11-09 16:03: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成都11月9日电(记者吴光于)“我们局里的总工程师,空缺了近10年,曾连续三四次公开招考都达不到开考比例。直到去年才成功引进1名博士任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规划建设局局长黄凤说。

  从海拔325米到5958米,6.04万平方公里,大凉山横亘于西南大地上。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50.58万贫困人口。

  和大多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一样,人才匮乏问题成为制约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09年底,全州人才总量23万人,仅占人口总量的4.7%,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人才结构不优、素质不高、分布不均等问题仍然突出。

  面对困境,2015年四川省委推出了“干部人才援助彝区行动”:50多名优秀党政干部蹲点挂职,1000余名专家人才精准帮扶水电、矿冶、绿色农业、旅游、民族文化五大优势产业,6000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进驻贫困县农林牧水、教育卫生等领域专技岗位;11个贫困县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赴省级部门、发达市州顶岗锻炼,省内州外医疗机构、高校和重点企业全覆盖对口帮扶17个县市。

  在木里藏族自治县,145名援藏干部的到来,为当地争取项目23个,签订双向合作协议26个,签约到位资金36.8亿元,协调捐赠资金138余万元……

  抢抓机遇的同时,凉山也没有停歇自己的脚步。依托“百千万”工程,每年100名省内外专家在藏区、彝区培训教师、医生各1000名;在安宁河谷地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0名。凉山州每年还投入经费100万元实施凉山籍大学生(研究生)“英才计划”,现已培养回引城市规划、工程建设、农林牧水、教育卫生等领域本土人才500多名。

  2013年,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唯一一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功选聘1名博士和1名博士后,今后还将引进9名博士,60名硕士,以及600名急需紧缺行业人才。

  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斌告诉记者,目前凉山人才培养开发专项资金已突破1000万元,每年财政新增投入21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