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华红丝带基金助力凉山脱贫脱困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7: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红丝带基金公益项目的落实执行,促进项目规范实施,确保项目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近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民生银行、汉能控股集团、深圳中意集团、北京钱袋宝科技公司等组成考察组,由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元龙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进行考察督导。

  据了解,从2009年起,中华红丝带基金将凉山州作为重点支持地区,双方携手先后实施了红丝带栋梁班、红丝带村级卫生室、村医和村妇保员培训、红丝带母婴阻断项目、红丝带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红丝带儿童希望之家、彝绣发展扶持等一系列公益项目,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致孤儿童、母婴阻断和基层卫生体系建设等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

  “母婴平安包”提高防艾水平

  预防母婴传播作为凉山州艾滋病综合防治体系“七大工程”之一,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为配合当地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2011年以来,中华红丝带基金结合凉山州艾滋病防治规划,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了3期村医、村妇保员培训、健康教育和专项检测,并实施红丝带母婴平安包项目,通过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爱心企业家捐赠的200万元,将1万个母婴平安包免费发放给凉山州甘洛、雷波、美姑、普格、昭觉、盐源等10个县的在县乡住院分娩农村孕产妇、贫困孕产妇及HIV阳性孕产妇。另发放2.59万罐奶粉。300多名村医和村妇保员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1.5万多名住院分娩孕产妇和新生儿得到帮助。

  而自2014年12月1日启动的“好孕益起来——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则从昭觉县扩展到美姑县、普格县,母婴平安包继续支持10个贫困县。“由于母婴平安包项目开展,我们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凉山民族地区的HIV早检测、早发现、早干预模式。”昭觉县乡妇幼保健院的负责人表示,受益地区的住院分娩率已从2010年的27.56%提高到了2014年的85.58%。

  中华红丝带基金秘书长宋垚表示,希望凉山州各部门按照项目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强化对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的工作监督,积极扎实地做好乡村健康教育、专项检测工作,确保红丝带母婴平安包发放到受助人手中,帮助彝族母亲生下健康的孩子。

  此次考察期间,考察组前往昭觉县察看了红丝带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和红丝带村级卫生室运营情况;部分捐赠人走访了母婴平安包受助母婴家庭,考察了“红丝带儿童希望之家”情况和红丝带栋梁班受助儿童。此外,中华红丝带基金又向凉山州卫生局捐赠1万个母婴平安包。

  据悉,2015年中华红丝带基金将继续在凉山州实施开展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项目中来。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通过网络平台、全国工商联商会平台、企业自媒体平台等广泛宣传和动员,目前网络平台已有7000余人为红丝带母婴平安包捐款,21个商会参与到项目中来,世茂集团等14家企业不仅作为联合发起单位,而且通过企业自媒体平台,倡导企业员工的积极参与。

  彝绣产业带动彝族妇女脱贫

  凉山州特殊困难妇女作为受艾滋病影响群体的一个缩影,其生存环境和家庭可持续发展都面临着巨大挑战。2012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的黄孟复曾指出,对凉山的支持,要将“输血”逐渐转变为“造血”支持。

  因此,中华红丝带基金决定首次尝试“造血”型扶持项目,3年出资500万元扶持彝绣项目发展,以扶植凉山特色文化产业,帮助更多彝族妇女自力更生,提高生活水平。2014年,凉山州政府将彝绣项目纳入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由州财政投入资金500万元在全州10个县市培训5600人次,同时成立凉山彝族刺绣协会和彝绣研发中心,建强机构,配齐设备和人力,推动项目实施。

  “彝绣扶持项目给凉山州的妇女带来了发展机遇。”张元龙在实地考察彝绣培训工作及绣娘彝绣作品后认为,对于发展彝绣产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彝绣的消费市场,还要借鉴苏秀的经验,用5年、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重点培养出一两个彝绣大师,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也表示,彝族妇女世代相传的手工刺绣技艺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商业化社会又将是她们脱贫致富的途径,希望彝绣项目关注消费者需求,积极宣传彝绣文化,通过“协会+公司+农户”的方式,推进彝绣文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彝绣项目自2014年实施开展以来,已有6000余名绣娘参加项目培训,在2015年彝绣精品培训班中,部分绣娘的作品已经较为成熟并且具备一定的市场需求。

  爱心学校助特殊困难儿童圆梦

  在凉山考察督导期间,考察组还在凉山州美姑县举行了“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竣工仪式。据悉,为了给美姑县特殊困难儿童创造一个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2013年8月,全国工商联、中华红丝带基金与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美姑县政府协商,修建“美姑县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学校第一期总投资726万元及200万港币,于2014年1月8日开工,历时近两年建成。

  在学校竣工仪式上,张元龙赞扬了中国民生银行和广大民营企业家不仅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为社会民生事业和人民群众谋福祉。他鼓励民营企业家继续发扬大爱精神,进一步支持包括大凉山在内的扶贫、艾滋病防治等社会公益事业。同时也用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同学们积极乐观,坚强勇敢地战胜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

  据悉,学校项目由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发新型建筑材料系统建造,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框架与剪力板复合结构,采用全预制、全装修轻型房屋系统。共分为教学区、住宿区、生活服务区四部分,可容纳700名孤儿在学校生活和学习。校舍依山而建,同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美观且实用,其抗震也等级达到了凉山州要求的9级。

  “这些孩子都是当地特殊困难儿童,父母或是不在,或是无法履行抚养义务,而且居所在附近的高山上,无论生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很艰苦。”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总干事金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所学校是全寄宿制,减少了学生上学放学往返的困难,竭尽全力为他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便利。

  考察组中很多爱心企业代表是第一次亲赴大凉山深处探访,他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未来将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支持凉山公益事业。

  为配合当地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2011年以来,中华红丝带基金结合凉山州艾滋病防治规划,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了3期村医、村妇保员培训、健康教育和专项检测,并实施红丝带母婴平安包项目,通过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爱心企业家捐赠的200万元,将1万个母婴平安包免费发放给凉山州甘洛、雷波、美姑、普格、昭觉、盐源等10个县的在县乡住院分娩农村孕产妇、贫困孕产妇及HIV阳性孕产妇。另发放2.59万罐奶粉。300多名村医和村妇保员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1.5万名住院分娩孕产妇和新生儿得到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