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侨报:走出“悲伤”终究需要凉山人自己努力

  • 发布时间:2015-08-10 11: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0日电 近日,四川凉山州小姑娘木苦依伍木写的作文传遍网络。这篇名为《泪》的作文,不足400字,但字里行间的悲伤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也被网民称作是“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美国《侨报》日前刊文称,凉山的贫穷,人所共知,国家不会遗忘凉山,社会不会吝啬关爱,但能拯救凉山的只有凉山人自己,积极融入现代文明、接受现代教育。唯有如此,凉山的“悲伤”方能早日成为绝唱。

  文章表示,《泪》只不过用一种更为惊心动魄的方式将之重新带到世人面前。在网络时代,作文自然遭受了全面的审视,但尽管有支教老师的“润色”功力和慈善组织沾沾自喜的煽情成分,故事真实的悲伤和凉山穷困难以否认。

  因为穷困,所以悲伤在所难免。凉山有多穷?从官方到民间,一直难有明确之答案。但翻阅媒体公开报道或搜索相关词语,与凉山联系最多的字眼仍是“贫穷”。

  因为穷困,所以扶贫力度极大。多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凉山州的救助,无论是资金还是政策,都不遗余力。数据显示,中央政府在2010至2013年间,仅在凉山10个扶贫项目中就投入了83.65亿(人民币,下同);凉山州政府2012年的报告显示,当地在2007至2012年累积投入276.5亿元改善民生。此外,各种NGO、慈善组织、社会力量的介入,也为当地扶贫增添不少动力。

  该文认为,穷困,已经成了凉山在很长时间都难以摆脱的代名词。国家不会遗忘凉山,社会不会吝啬关爱,但能拯救凉山的只有凉山人自己,积极融入现代文明、接受现代教育。唯有如此,凉山的“悲伤”方能早日成为绝唱。(钟海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