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勾勒资本市场发展蓝图 七大概念将成为未来投资看点

  • 发布时间:2015-11-09 10:50: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桑彤)《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勾画出一幅中国未来五年发展道路的蓝图,也对资本市场发行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双向开放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和目标。从市场的角度看,“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长期投资决策的基础,七大概念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看点。

  与“十二五”规划建议相比,“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资本市场未来五年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更加全面、细致。《建议》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有五大方向,分别是市场化、国际化、注册制改革、双向交易改革和退市制度的改革。这五项改革最终都会达到提升市场效率、促进市场规模、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的目的。

  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实施注册制是股票、债券发行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这对于拓展直接融资市场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议》同时提出,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进行新旧增长模式切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经济新引擎,这也要求进一步改善我国“倒金字塔”格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预期,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的区域性场外市场,将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建议》还提出,“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从QFII、QDII、RQFII到沪港通,以及由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共同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可以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已从单向开放变成双向开放,A股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正稳步推进。未来,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长期投资决策的基础,对各个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在七个方面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

  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中投证券分析认为,“十三五”期间加大环保投资力度的确定性正在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增长空间显著。水处理、土壤修复等行业具备爆发潜力,市场表现稳健兼具扩容空间的垃圾焚烧行业亦值得关注。

  健康中国:今年“健康中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在又写入“十三五”规划,说明这是未来政策长期支持的方向。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看来,“健康中国”及其相关的生物识别基因检测民营医院养老产业等将受追捧。

  二孩概念:《建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华泰证券指出,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车等消费需求。长期将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经济增长动力。

  互联网+:《建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互联网+”行动计划将刺激中国大数据的资产价值,有望成为未来几年的持续成长领域。大数据应用于工业、医疗、行政、旅游、交通、金融等各个行业垂直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备受关注。

  制造强国:《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工业化升级的规划中,智能网联汽车、高档数控机床、农机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军工等行业都会迎来新机会。

  传媒板块:《建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分析认为有线电视网络、体育产业、动漫产业、影视娱乐产业等可能受益于此。

  新能源概念:《建议》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国泰君安认为,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每个月的销量数据都会对产业链的业绩预期起到支撑作用,而明年初充电基础设施补贴方案有望出台,会提升市场对充电桩的热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