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化: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人参产业做大做强

  • 发布时间:2015-11-09 04:33:43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鲁雪岩记者杨晓艳)近年来,通化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参发展”、“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及“家庭农场”等多种金融产品,扶持人参产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为解决参农融资难题,带动种植户、加工企业增产增效,通化市建行创新推出“参发展”,即通过人参产业协会(合作组织)借款主体缴纳一定比例的互保金组建互保金池等方式,有效降低了信贷风险。截至去年末,通化市建行累计发放“参发展”贷款263849万元,共扶持了15个人参产业合作社的508户会员,带动种植户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集安联社陆续推出了“存货”抵押贷款、“集参贷”抵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边贸通仓单”质押贷款和“款款参情”联保贷款等信贷产品,打破了参农融资瓶颈,解决了参农融资难题。通化融达村镇银行重点开展了以人参为主的人参中药材仓单质押担保贷款,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人参产业贷款15.1亿元,累计扶持了830多户人参种植、加工、商贸流通经营户和深加工企业。为了更好地满足人参经营户收购加工人参的资金需求,该行还探索了人参收购加工旺季的人参种植和加工经营户联保贷款方式,共向2个联保小组30个人参种植、加工经营户发放了贷款。通化县农村信用社通过仓单质押、商品房抵押、订单融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贷款发放,并给与相应的优惠政策,使得人参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可得到合理的资金扶持。同时,可以为农户提供结算账户、POS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联快付等多种金融结算方式。

  在金融信贷投放的大力支持下,通化市平地栽参技术得到稳步应用推广,通化市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人参产业基地”,该市与中科院签署人参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参基因图谱绘制完成,长白山人参野生资源恢复工程启动实施,药食同源新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不断提高,16户企业的124种产品成为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生产试点,3户企业的16种产品被批准为“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