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先进水平地铁异步牵引系统方案通过专家审查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当全球的目光聚集中国高铁“走出去”之时,由中国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日立永济电气设备(西安)有限公司与西安市地下铁道公司联合开展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铁车辆异步牵引系统项目方案近日在永济电机公司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港铁公司、香港电车公司、法国VEOLIA集团等单位的11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的方案审查。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我国地铁车辆“心脏”的牵引系统完全自主化,并替代进口产品本地化;特别是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技术,解决了该技术在地铁应用上困扰我国技术人员多年的可靠性等难题,不仅对国内城市地铁发展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对我国高铁等电传动系统的应用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在该研发项目中,技术人员在新的控制系统中搭载了专用微处理器,将使现有运行速度提高5倍以上;控制器采用芯片数量由原来的9片减少到2片,使芯片工作电压从5V降低到1.8V,功耗大大减少,可靠性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强大的硬件资源支持更加先进、复杂的控制算法,复矢量调节器和低功耗的PWM调制模式在控制器上得到应用,并为未来更加先进的模型预测控制算法提供了工程应用的硬件平台。该控制器已经在实验室小功率模拟联调试验台通过验证。

  据了解,该项目以西安地铁1号线、2号线牵引系统自主化替代为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