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六旬老人移植年轻人心脏后喜欢上汉堡和薯条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25: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张明江

  心脏移植手术风险大么?供体心脏要怎么保存呢?心脏移植后,前主人的“记忆”也会跟着移植吗?……

  昨天上午,由宁波市科协等单位举办的以心脏移植为主题的中美科普连线活动在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举行。美国纽瓦克贝斯以色列医疗中心的卡马乔博士和她的团队通过远程视频技术向200多名宁波学生展示了心脏移植手术最精华的部分。

  一位来自效实中学的同学说起他的感慨:“心脏那么努力,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揭秘手术

  传统冰镇法只能保存4-6小时

  新方法能让心脏在体外跳动12个小时

  现场,展示了植入人工心脏(机器泵)和心脏移植这两类手术。对学生们来说,心脏移植显然更神秘。手术怎么做呢?

  视频中,接受手术的是男孩Robert,此前,他已经接受了人工心脏手术。这次,终于等来了合适的心脏。和中国一样,由于供体有限,在美国心脏移植手术只能满足1%病患的需求。

  “这是保存供体心脏的冰箱,我现在打开了。大家看,心脏仍然在有力跳动。”现场,大家忍不住惊奇地叫着。

  卡马乔解释:“这是一个革新的保存心脏的方法。我们用泵连接着,可以带这颗心脏去任何地方,至少12个小时。如果用传统注射钾溶液和冰镇的方法,最多只能保存4-6个小时。年轻人的心脏可以保存更久,年纪越大,保存时间一般越短。”

  随后,卡马乔放上了足够多的冰块,降低心脏的新陈代谢,再取下机器泵,放在了手术台上。

  移植可以开始了。

  一台完整手术一般不到一小时

  二次手术的病人要9小时

  手术开始,Robert的胸腔被打开。画面有些血腥,一些女生捂住了眼睛,不过很快适应了。

  “这是Robert跳动的心脏,上面还连着一个泵,现在我们要把心脏取出来。”卡马乔解释着,大家看,上面包括肥静脉组织这些我们会连接着。

  很快,原来的心脏被移除了。而在肾移植手术中,原来的肾脏往往会保留在体内。

  “把新的心脏移植到体内,需要连接五个地方,按先后顺序是肺静脉、心脏下端的下腔静脉、心脏上端的腔静脉、肺动脉、主动脉。”

  具体怎么连接呢?“在缝合肺静脉时,先用蓝色的缝合线缝上几针,起到定向作用,因为在心脏放进去的时候,心脏可能会移动,把需要缝合的地方,都用线做一个标记。然后再把所有需要缝合的部分进行全面缝合。”

  怎么算完成手术呢?“大家看,当主动脉也完全缝合好,心脏就开始自行跳动。我们会关闭体外循环机,再进行胸腔缝合。手术完成后,病人马上就会觉得好了很多。”

  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平时一台完整的手术要做多久呢?”一个女孩子好奇地问。

  “很好的问题,时间差别很大。”卡马乔详细解释,“一般少于一个小时,缝合5个连接不超过50分钟。但如果这个病人之前做过其他心脏手术,可能需要9个小时。因为要应对疤痕,还有出血问题,医生必须很小心。”

  连线问答

  整个视频连线过程中,宁波学生可以随时提问,美国医生直接回答。孩子们上演了“抢话筒大战”。

  心脏移植了,“记忆”会带过去吗?

  “细胞是有记忆功能的。我非常关心,心脏移植后,原来主人的记忆会带到新的身体里吗?”这样的提问,让现场很多人都笑了。毕竟,在大多数人看来,记忆是由大脑来“保管”的。

  让人意外的是,卡马乔的答案却是——“我认为这是真的”。

  “有个60岁的人,移植前,饮食习惯很健康。移植了25岁年轻人的心脏后,突然间只喜欢吃汉堡和薯条。我听说过很多这样的故事,我觉得这是真的,不是编出来的。为了保证隐私,供体的家人和受体是不可以接触的。我们还听说这些故事,接受心脏的人,品位方面会变得很奇怪,接近于捐献者。”

  “平时怎么注意保健心脏呢?”

  团队中的一位医生建议:日常保健的话,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运动,运动不能过多,不然会有害。定期去医生那里检查。

  有了人工心脏,原来的心脏会变懒吗?

  有个女同学抢到了话筒提问:“依赖机器泵、人工心脏这样的设备,心脏会不会变得越来越懒呢?”

  卡马乔说:“安装机器泵,能给心脏细胞创造更好的环境,帮助细胞变好,帮助恢复,不会变懒。”

  “那以后机器泵能取走吗?”

  “很少有病人可以拿走,我们一直在做这个研究。在我20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只有一次移除,那个病人后来又活了半年。我不知道,不移除的话,他是不是能活更久。”

  “那机器泵会受到电子设备干扰吗?”

  “目前还没这样的案例,微波、手机辐射这些都不会影响现在的设备。但是,有一点,不能再做核磁共振检查。”

  移植排异反应概率大吗?

  “把别人的心脏植入体内,排异反应概率大吗?”

  “排异反应是非常常见的。不过,可以放心的是,严重的排异反应比较少见,能够导致死亡的少于1%。从数据看,第一年的存活率是90%左右,70%的人能活10年以上,15%的人能活20年甚至更久。”

  “如果身体排斥外来器官,会把原来的心脏再换回来吗?”

  “答案是不能。原来的心脏功能已经不好了。如果有严重的排斥反应,我们会用机械设备让病人先活下来,争取等到下一颗合适的心脏。这样的情况,五六年可能发生一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