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孵化器“互联网+”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乔 地

  科技孵化器的网络化布局

  今年7月14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到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调研结束后,郭书记对科技园发展提出殷切希望。郭庚茂说:“科技创新是调结构、上品质、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性动力,也是能不能实现我们战略目标的关键。看了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我感到很高兴。河南总体上是发展大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取得的成效和实践证明,尽管我们的基础比较差,我们的科技人才资源不及先进地区,但不是没有亮点,洛阳就是我们的一个亮点!”他进一步说,在河南,科技创新大有可为,感谢你们为河南的科技创新闯出了一条路子,做出了一个示范,提供了一个样板。无疑,这对全省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谢谢你们!

  作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凭借实施863园区项目的成功经验,正逐步推动科技孵化器在河南全省的网络化布局。从2010年开始,他们将“863孵化器”发展模式推广至洛阳、林州和新乡等地,联合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发起建设了洛阳863软件孵化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863林州科技产业园和新乡863机电产业科技孵化器等,而这些孵化器网络布点正是运用和扩散中心现有资源渠道的有效触点。

  其中,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河南省第二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规划用地525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目前,科技园已建成孵化器1.6万平方米。其中面积仅仅1000平方米的科技园创客空间,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已有40余家创业团队入驻。

  在这里,他们打造了云计算平台,采用国际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拥有高标准电信级机房及一流的硬件设备,提供虚拟机租用、磁盘空间租用、数据库租用、嵌入式软件开发测试平台、工业机器人开发平台,以及OA、CRM等全面、完整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园区为小型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驻”的办公环境,配置110个工位及云终端设备,针对不同行业企业预装所需软件,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品质、全方位服务的办公环境。

  在中心的组织和协助下,科技园引进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大讯飞、固高科技、深圳欧辰等一批国内知名院所和科技企业,成功对接硅谷高层次创业团队SVR成像系统项目来园区发展。在中心的组织和推动下,科技园还与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合作,建立了河南省产业数据挖掘及智能信息化处理院士工作站;与清华启迪科技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多方合作,引入启迪创业讲堂等。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服务“双创”

  近年来,河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目前,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74家,基本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21个高新区全覆盖。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0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家。中心未来的目标就是实现面向全省科技孵化器输送创新孵化资源和服务能力,建立覆盖全省的创新孵化服务网络。

  但是,河南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方面。正是基于此,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近年来致力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孵化服务平台,加大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为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孵化服务。

  他们试图通过打造“互联网+创新孵化服务平台”,整合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省内孵化器的服务资源,形成平台创新孵化服务的核心层资源;整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的服务资源,形成创新孵化服务的协作层资源。建立开放、共享、互通、协作的服务机制,通过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网络化协同、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构建一个全要素、低成本、开放性的创新孵化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O2O)的方式,为省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创全要素、便利性、专业化创新孵化服务。在该模式下,通过平台的应用,一是能够优化创新孵化服务资源的整合配置,改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能够帮助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的转型发展。

  2014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实现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所有高新区全覆盖,力争每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一星级以上的产业集聚区至少建设一家省级及以上孵化器,省级及以上孵化器数量达到120家,新增在孵企业20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企业30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互联网+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在全省的应用空间巨大。

  放眼未来 探索“互联网+创新孵化服务”新模式

  中国产业园区历经30年的高速增长,在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下产业园区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的重速度到现在的重质量、重创新。常林朝说,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产业园区发展的助推器,“互联网+”与产业园之间的融合逐步深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不断催生出新的产业、新的模式;另外,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和方法论也在不断助推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中心与863公司已面向产业集聚区、专业化园区和孵化器推出的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突出企业大数据服务、电商服务和营销社区众创空间建设,旨在支撑各地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河南省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翟为唐介绍说,中心及863公司提出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由九大平台组成,即智慧园区门户、综合展示平台、营销社区众创空间、基础云服务及网络平台、企业电商运营支撑平台、政商互动交流平台、e-Learning、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企业安全管理云平台。其中,创造性地提出了营销社区众创空间的建设理念与方法,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二三线城市众创空间不仅要服务于科技人员和大学生,更要服务于人群数量更多、同样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企业老板、营销人员、电商人员,因此命名为营销社区众创空间。同时,企业大数据服务+“基于云服务模式的多网店B2C、C2C电商活动智慧业务处理系统,多平台B2B电商活动智慧业务处理系统,企业自营电商官网云服务系统和工业定制产品移动互联营销支撑系统”能够为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了高效、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通过为企业提供竞企运营雷达、竞企产品创新雷达、竞企市场活动雷达和商机雷达,帮助企业提高电商活动信息投放路径的精准度,进而提升企业电商运营成效;帮助企业及时获取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等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