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制油:产能暴增 前景叵测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宇资讯了解,至少有5套煤焦油或蒽油加氢的新型煤制油装置将在2015年11月份开工出货,包括邯郸鑫盛、河北凯德尼斯、山西南耀、山东宝塔、山东荣信等,而此前河南利源化工的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已经于三季度初正式投入运行。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受炼化环境影响,部分装置前期已经建好,开工期一直后延,以凯德尼斯河北化工科技10万吨/年蒽油加氢装置为例,其原定计划为2015年7月份投入运行。山东宝塔、山东荣信等装置项目也分别有不同时间的延期。

  低廉的原料价格一定程度上给该类装置的集中投产提供了条件。此次开工高峰装置分布区域多在山东、华北地区,诸多新型煤制油装置厂家抢在冬季来临前扎堆投产,以规避寒冷气候下开工难度增加的问题。若错过此阶段,装置开工日期将被迫继续后延。

  新型煤制油项目是高油价时代的产物,被视为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激活煤炭利用产业的新生力量,2013年下半年以来显现出较强活性,各地集中投建扎堆上马新型煤制油项目,民营企业受资金及政策限制,多为煤焦油加氢或蒽油加氢项目。

  但在新型煤制油项目的集中铺设期,受技术工艺及市场环境影响,部分项目运行并不顺利,开工失败、大幅延后开工时间的案例不胜枚举。2014年经济下行及国际原油暴跌引发的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对国内成品油及化工品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这严重影响了新型煤制油项目进程。山东铁雄能源、徐州伟天化工等部分项目已经被迫搁置,耗资巨大的山东固德50万吨/年蒽油加氢项目自2013年建成后搁置至今。

  张永浩表示,新一轮的投产风暴来临,但对于企业来讲,挑战才刚刚开始。在当前的低迷炼化环境下,新型煤制油项目前景叵测,预期利润将大幅缩水,并且不得不面对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目前正在运行的新型煤制油项目如神木天元等已经将技术推广作为营收业务之一,而新兴蒽油加氢企业安阳宝舜在2015年公司产品质量及技术研讨会上确定将整合蒽油加氢工艺包以进行技术转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新型煤制油项目来讲,把握好自身产品的市场定位尤为重要,分产品需求确定最合适的下游销售方向,才能在恶劣环境中规避更多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