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资全球购如何能买好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前,荷兰皇家飞利浦(RoyalPhilipsNV)计划将旗下照明部件和汽车照明部门出售给一家中国投资者,美国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这一交易。

  无独有偶。目前,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还在对一个中国投资者财团计划收购芯片制造商IntegratedSiliconSolution的交易进行一项延长调查。今年早些时候,清华紫光曾试图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光科技公司(MicronTechnology),但这项交易最终未能成功达成。而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谈判破裂的部分原因是这项交易很难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不可忽略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风险。具体而言,风险主要来自“政府审查及行业准入、劳工和工会、融资和外汇风险、专利和商标的合规、税务合规及管理整合”等方面。

  尽管目前海外投资市场中国身影频现,可无法否认的是,中国仍是海外投资“新兵”,对于多变的海外投资市场仍缺乏经验。

  例如,汤森路透ONESOURCE统计,仅2014年一年,北美地区间接税规定就有5000处变化,而在拉美,间接税变化的个数高达17000处。各种法律法规的变化给企业的财务和税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萍认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并购,可能会受到东道国反垄断审查、投资安全审查(行业审查)等政府监管,基础设施、电信、金融等行业还会涉及到行业准入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问题。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政府审查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审查流程的时间性对拟定的投资和并购行为有很大影响。

  高盛并购团队亚洲主管董事总经理金钟允则表示,中国企业在购买海外资产时已经开始思考如何从所购买的资产中提取价值,并将其不断地应用到中国市场上,使之产生最佳的协同效应,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最大的风险仍在于并购后的管理问题。

  据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范围内共有686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未能达成,为2008年以来最高。

  摩根大通北亚区并购部联席主管连涟就中企海外并购可能面临风险的问题补充道:“需要预防的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周期性风险,特别是资源类,对于收购方而言要尽量避免在周期高点买入;二是管理风险,在文化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管理层面的风险不可低估。”

  连涟分析认为,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不管是尽职调查还是项目分析都是很谨慎的,而且绝大部分并购反映的是中国市场的强大需求,所以整体战略的把握一般都比较好,主要是看并购后的商业计划是否能够顺利实施,磨合是否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