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合作助中韩经贸更高层次对接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商报:《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联合规划纲要(2016~2020)》指出,双方将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政策领域进行合作与协调。中韩两国在政策领域合作与协调意味着什么?如何操作?

  安佰生:中韩两国制度合作是一个重要的亮点。经过世贸组织多年谈判,当前关税已经很低了,自贸协定则进一步降低了关税。现在主要的贸易和投资壁垒是国内监管差异导致的非关税壁垒,其降低和消除则要基于两国检验检疫等监管制度差异的缩小,需要两国从制度上进行合作,而这正是目前世贸组织和各自贸区谈判的重点及难点。此外,文件提及的制度远非国内监管,而是进一步走向深入,涉及整体经济政策、投资环境相关制度、科技政策等。这就意味着两国可以就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制度和政策问题进行合作和协调,从而为中韩经贸合作提供便利,甚至是取得突破。

  中韩两国规定了未来合作的广泛制度基础和明确的意愿,把提出具体制度合作建议的机会留给地方政府和企业,这就使得今后的制度合作更接地气,更符合发展需求,从而使制度合作更具激励性,更能实现非关税壁垒的突破。此外,中韩历史文化传统相近,也为制度和政策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会那么简单。毕竟国内制度承载了诸多公共健康、安全、环保等公共政策目标,很多时候会与自由贸易与投资关系有冲突。因此,双方欲在制度和政策领域进行有效合作,一方面要说明政策协调对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必要性和经贸重大收益;另一方面要尽可能主动为相关政策的主管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让主管部门在实现其制度和政策目标的同时,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考虑到制度与政策合作中涉及国际规则谈判、各国制度背景等诸多深层次因素,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有必要更多组织一些贸易投资规则和两国制度与政策的解读,让地方、企业等更好地了解相关规则、各国现行制度与政策以及调整的惯常做法等知识,以便实现地方、企业自身的调研和政策诉求,与两国制度与政策合作在实施层面的有机契合。

  沈明晖:进一步加强协调符合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改革方向,在中韩双边做试验是一个探索,也有助于进一步充实中韩FTA的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