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敬琏:中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之路还很长

  • 发布时间:2015-11-08 16: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杭州11月8日电(高怡)11月8日,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被誉为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连续五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出席颁奖典礼。吴敬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路还很长,基本理论贡献还很不足,政府可以通过安排运作良好的思想市场,培育宽容市场环境,通过竞争比较基础理论的正确性。

  吴敬琏表示,科学的问题是探索未知,不可以预先规划,因此不可能通过政府制定计划的方式来探索未知的经济学领域,“即使是经济问题,由政府来决定攻什么,也是失败的多。不过政府可以通过安排思想市场,通过竞争去比较理论的正确性。”

  “按照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的说法,就是中国要有思想市场,所谓思想市场就是政府可安排一个环境,使得每个人的创造性思维都能放在上面,通过各种竞争比较确认哪一种理论是对的,或者说是比较对的。”吴敬琏说到。

  据悉,本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共评选出《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回溯历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前史》、《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等七项成果,包含著作3部,论文4篇。

  当天,中国首个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也在浙江财经大学落成。(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