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刘鹤获孙冶方奖 曾为三任总书记起草经济讲话稿

  • 发布时间:2015-07-07 11:36: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徐豪  责任编辑:张少雷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官网近日公示第十六届(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一篇名为《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的获奖文章引发关注。文章的作者刘鹤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952年出生的刘鹤,曾参与多项国家改革方案的设计,被外界称为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3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身边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这篇报道让刘鹤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进入公众关注视野。

  为三任总书记起草经济讲话稿

  从公开履历可以看到,1978到1982年,刘鹤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83年到198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习并获管理硕士学位;1992年到1993年,在美国西东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1994年到199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学习并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时兼任梅森项目研究员。

  在这一令人艳羡的教育背景之外,刘鹤还有军队履历。1971年,刘鹤下乡当起了“知青”。一年后便入伍解放军“王牌军”38军。所以一些熟悉刘鹤的人戏称其为“工农兵+海归”。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是世界上顶尖的研究政策、培养精英官员的学府,世界各国政府都曾选拔优秀官员前去受训。海外留学经历使刘鹤能以国际化的视角来看问题。据媒体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学界对于内需、外需哪个更影响中国经济产生分歧,刘鹤认为,中国经济需要担心的是外需。此后出口下降导致大批农民返乡,这证实了他的判断。

  刘鹤是著名独立学术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发起人,论坛于1998年发起组成,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吴敬琏樊纲林毅夫等人。

  除去学者的身份外,刘鹤早年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前身)工作。在此期间,刘鹤曾主持制定过10多部国家产业政策,其中5部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另外,刘鹤还参与过“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以及“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同时还是多次中央全会文件的执笔人之一。另据媒体报道,刘鹤还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话稿。

  备受关注的坚定改革者

  刘鹤留给外界鲜明的印象,即是其学者范十足的一头银发,大型会议上端坐在正部级官员行列,领导人出访及国内调研时他时常陪伴左右,这些画面经常出现在《新闻联播》的镜头中。经过越来越多的报道,媒体惊讶地发现,已经年过六旬的刘鹤,如同金庸小说中的“扫地僧”一般,看似低调但身怀盖世武功。

  其实,刘鹤的一些“发明”已为人熟知,比如“顶层设计”一词,一定程度上就出于他的构想。媒体报道,“顶层设计”这个名词最早来自信息产业,出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时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的刘鹤全程参与了该纲要的起草过程。他对此名词的解释是:“顶层设计包括基本的价值取向、要达到的主要目的,以及先后顺序。因为中国已经过了东试一下西试一下的阶段。”

  “顶层设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等收入陷阱”等都是刘鹤多次提到的关键词。刘鹤也被认为“不管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个改革派无疑”。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成为关注的焦点。因刘鹤是参与者之一,这个方案甚至一度被过度解读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蓝本”。

  不过对于这些来自媒体的高度定位,刘鹤并不认同,他认为外界对他在中国经济政策制定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有许多误读,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政策是集体决策体系制定的,任何个人发挥的作用都相当有限。

  影响中国未来的改革思路

  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行列中,可谓星光璀璨。李克强、周小川、楼继伟、陈锡文等都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林毅夫、樊纲、贾康钱颖一等学者也在获奖名单之列。

  此次公示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是刘鹤负责的一项课题研究报告总结。报告通过对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对比观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提出了诸多思考与建议。报告做了这样的总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外部巨大冲击、实现我国和平崛起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借鉴历史上大国崛起的经验,警惕卷入不必要的国际事件,切实集中力量、重点突出,扎扎实实地办好自己的事。

  外界有评价认为,刘鹤领衔的上述研究成果对中央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2003年担任中财办副主任开始,刘鹤已在中财办工作10余年。中财办是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下的常设机构,除了负责起草重要的经济政策文件外,还担负为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提供政策建议的功能。这一机构从设立开始便在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刘鹤曾表示,中国改革30多年,现在到了新阶段。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过去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和面临各种新的重大改革议题条件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经济、社会、政治体制改革稳步协调推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一个顶层设计,包括主要目标以及先后顺序。具体的顺序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