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晋煤输气调结构“煤冷气不冷”

  • 发布时间:2015-11-08 17:0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太原11月8日电(记者吕晓宇)虽然煤炭遭遇“连年寒冬”,但全国最大煤层气基地晋煤集团的煤炭“伴生品”却“热度不减”,持续盈利。

  山西晋煤集团最新数据显示,到10月底,仅在山西以煤层气为燃料的各类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就突破了2万辆,居民用户突破100万户,企业用户达到3000户,集团煤层气产品销往全国7省20多个市。

  在煤炭产业艰难度日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晋煤集团煤层气产业盈利1.24亿元。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煤炭的伴生资源,同时也是高热值清洁能源,可用于发电、汽车等领域。中国煤层气储量居世界第三,山西煤层气储量约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晋煤集团率先开展煤层气抽采利用,目前已建成煤层气钻井近5000口,拥有100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和600多项国家专利,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群,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煤层气产业的崛起为传统煤炭基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奠定了基础。山西今年开始实施全省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力图变输煤为“输煤输气并举”。晋煤集团牵头山西六大煤炭集团组建瓦斯抽采专业公司,统筹开展山西大型煤企规划区域内的瓦斯勘探抽采。

  “煤不行气来补”。晋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煤化工企业,在煤炭和化工市场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煤层气产业去年实现利润3亿多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