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劲就业数据令美联储下月加息几率上升

  • 发布时间:2015-11-07 11: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劼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刘劼)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恢复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水平,令美联储12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从此前的5.1%下降到5%,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新增就业岗位27.1万个,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在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0万以上被认为是就业市场健康的表现。

  市场普遍认为,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是影响美联储启动加息决策的重要依据。此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10月新增就业岗位18万以上,美联储就很可能在12月份启动加息。

  当月,员工平均时薪为25.2美元,上涨2.5%,涨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显然,27.1万的新增就业数据显著增大了12月加息的可能,尤其是平均时薪增长有可能加强通胀上升的预期。而就业和通胀是美联储决定启动加息的两个主要因素。

  10月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期货交易商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从此前的50%多上升到70%。此前一直主张美联储推迟到明年加息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6日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暗示,加息条件可能已经成熟,12月加息绝对有现实可能性。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6日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基本正常化,相关数据远高于历史标准,显示就业市场非常健康,这是导致美联储12月份加息可能性上升的重要原因。

  他还表示,目前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给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有所消退,尤其是考虑到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势仍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没有下调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并没有上升。

  美联储主席耶伦4日强调,市场应更加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的整个路径而不是首次加息时机。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支持,及时启动加息是审慎的做法,因为这使得美联储能以更加渐进的节奏加息。

  有分析人士指出,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内部的争论焦点将很快转换到如何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上。不过,在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通胀继续回升的情况下,美联储在何时启动第二次加息的问题上还无现成经验。

  美联储在上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暗示,可能在12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加息。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