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乡交融托出美丽孝感

  • 发布时间:2015-11-07 07:33:1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刘婉婷

  作为湖北省唯一跻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地级市,近年来,孝感市把城乡一体化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湖北省委、省政府连续六年召开高规格的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会议,孝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方面学习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抓好示范线、示范点建设,集中力量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表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孝感市“四大家”领导干部人人都要参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带一个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具体项目分工负责,把发展城乡一体化作为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以“四化同步”引领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力争把孝感的新农村建设成为“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美丽家园。

  点上突破,线上开花

  革命老区大悟县的河口镇“一镇跨三县”,是孝感重点“口子镇”,过去商业气氛浓,人气旺,但镇区街面乱糟糟。近年来,该镇结合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把建设产业重镇、商业重镇、口子重镇相结合,使镇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点多、线长、面广,2012年11月,孝感市按照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思路,按照“全域规划、产业支撑、设施延伸、服务覆盖、文明整洁、管理创新”的总要求,以路为基,以重点镇、社区、文化景点为节点,一线串珠,山、水、林、田、路、房通盘考虑,在全市确定了15条重要要素集聚线、10个新农村示范点,辐射影响周边58个乡镇、375个行政村(社区)。近年来,孝感各县市区均把“一线一点”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来督办。

  在孝感市“一线一点”建设中,特色种养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2014年,新建特色种养基地93个、13万多亩,沿线新引进落地农产品加工企业71个,实现产值1200亿元以上,一批新型小城镇应运而生。

  今年5月7日和8日,孝感对全市上半年重点工作进行拉练检查,在汉川市的回头客食品、欢乐家食品,安陆市的福建工业园,孝感市市长滕刚点评说:“汉川食品加工业产业集聚、企业扎堆、产业链长,发展‘飞地经济’,值得借鉴。农产品加工业对农业有巨大的带动作用,要延长产业链,配套发展种植业,加长加粗产业链条,做强做大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社区建设离不开垃圾处理,在应城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厂,孝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先来说:“应城建设的垃圾处理厂,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特别在机制建设上,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机制,同时在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等方面作了探索,值得各地借鉴。希望各地一要建垃圾处理厂,二要建长效保洁机制,清洁城乡、美丽孝感。”

  近3年来,孝感先后9次组织开展全市拉练检查活动,将拉练检查考评结果与干部奖惩、提拔任用等挂钩,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实行重奖,让各地感受到压力,又激发出相互比学、相互竞争的工作激情。

  美化乡村,让利于民

  出孝感城,沿107国道一路向北,大约5公里车程,一座座飞檐翘角、白墙灰瓦的楚北特色民居跃入眼帘,这就是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

  “城乡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孝南区委书记杨军安表示,不仅要在朋兴乡建设具有楚北民俗风格历史文化的丹阳古镇、开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西河镇、杨店镇等一批特色小城镇,还要差异化推进宜居村庄建设。

  菜圃青青,杨柳依依,一间间民居古色古香,朋兴乡上魏湾村毗邻丹阳古镇,现有农户42家、147人,该湾孝德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被作为朋兴农村新社区生态样板湾来改造。

  对村湾进行改造,说起来是好事,但做起来难。命令式改造不行,必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孝南区不断推进朋兴乡政府、肖港镇政府等行政服务机构下移,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两个“六张网”。

  朋兴乡组织村民代表到湖北省内的钟祥市彭墩村等地参观考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开阔了代表的视野,引发了村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遐想,乱搭、乱堆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朋兴社区居民黄爱芬笑着谈起身边的变化:“湾里接通了闭路电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吃上了自来水……城里有的,我们一样不缺!”

  城镇重在建设,贵在管理,旨在服务。应城东马坊街道办事处近3年来投资1亿多元,对城乡水网、电网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增强了城镇功能,镇区面积扩大1.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加4000。办事处通过推行政府买断服务,实行绩效薪酬等新的管理模式,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工作效能,群众广泛点赞。

  应城市委书记徐长水说,东马坊作为应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谋划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方便市民和城市形象的提档升级作出努力,城镇化局面初步打开。

  根据城市、城镇、农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要求,孝感把新社区建设分为城市、城镇、农村三大类推进,始终突出“居民安置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这三个建设重点,成立市社区办,明确由组织部门牵头主抓。孝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平烺说,在新社区选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舍得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新社区,在建设中严格遵循“三先三后”原则,即先建地下工程后建地上、先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后建房、先还建后开发,真正让利农民,让他们住得进、住得好。

  产业支撑,龙头带动

  塘清了、路平了、客车通了……村民还有啥新期盼?今年初,在大悟县宣化店镇玄坛村村民李世家门前的场子上,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与村民围坐一起,商量如何培育当家产业。玄坛村是张昌尔的“三万”活动联系点,近年来,他先后10次轻车简从进村访民情、听建议。茶叶、油茶、种兰花、药用菊……大家各抒己见,一个个富民强村的产业项目,在讨论中逐渐清晰。

  大悟是“中国名茶之乡”,玄坛村也有发展茶产业的优势,2014年5月,湖北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孝感福良山农业公司,在玄坛村建成了一座以生产茶苗为主的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如今已略有盈利。福良山公司董事长乐子华介绍说,该园区用工以本地村民为主,年用工达1万人次,一对夫妻常年管理一个大棚2~3亩,跟外地普通打工收入基本持平,从建成起算15年后园内所有设施将无偿移交给村集体。

  “新型城镇化能不能走下去,能走多远,产业是关键,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最能切身感受。”孝南4/5的区域是农村,孝南区朋兴乡党委书记吴华国说,前几年建设新农村,有的人片面理解为就是把房子做起来,在规划范围内集中集并。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老百姓并不这么想,“农民群众会说,到新社区住,我们的生产生活怎么办?吃喝哪里来、出路哪里去?还要骑车去种庄稼多不方便。”

  中秋国庆期间,朋兴乡引进的省级龙头企业金卉庄园主办的“向日葵·薰衣草”赏花节开园,上半年这里还举行了郁金香节。临近金卉庄园的上魏湾村村民杨纬等人看准客流商机,早就开起了一家名为“憨头”的农家乐,现在全村共开了9家农家乐,4家糍粑店,杂货铺、香酒坊、女红坊各1家,另有1家丹阳书堂,1家农耕民俗文化展馆。

  孝感市通过充分挖掘城乡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凤凰七仙城、中华敬老园、汉川天屿湖、应城国家矿山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农家乐”和乡村特色旅游,促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600万人次。

  孝感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孝感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武荣楚说,2014年,51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219亿元,居全省第四位,汉川市农产品加工产值、税收贡献全省第一。扶贫攻坚,组织保障

  精准扶贫与新农村建设密不可分。8月12日前,孝感整合市直单位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三万”活动工作组等力量,每位市领导带一个工作队,驻点一个村,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个重点贫困户,实现单位帮扶全覆盖、党员干部帮扶全覆盖、帮扶贫困村全覆盖和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既要精准识贫,又要精准‘滴灌’扶贫,要深入研究各项扶贫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把资金、政策用好用活,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村早日出列。”8月6日,孝感市委副书记周松青在孝感市直30个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会上指出,工作队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驻村联户的工作方式,要抓贫困精准识别、抓结对精准帮扶、抓计划精准制定、抓资源精准整合、抓政策精准到户到人、抓民生精准改善、抓产业精准链户、抓组织精准有效,精准发力,创造农村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环境。

  房在林中、人在花中,走进绿树掩映中的孝昌县周巷镇新龙村,家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桂花、红叶石楠、茶花等苗木。这里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水土条件差,十年九荒,以前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镇村“两委”等一班人带动下,新龙村终因苗木而富。

  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是乡村两级的工作重点,党组织书记是推动基层发展“少数中的关键”,如何用党建工作之手,抓书记、带队伍、促发展,是孝感市委、市政府一直探索的课题。

  2012年8月起,孝感市提出:在全市乡村两级开展“强化两项职能、争当五个书记”活动,即强化社会服务管理和协助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两项职能,争当“致富书记、贴心书记、平安书记、廉洁书记、领航书记”。通过科学制定评星标准,采取基层组织“荐星”、党员群众“评星”、上级党组织“定星”、公示结果“晒星”、上报结果“备星”等步骤,对全市3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无星”等6个等次进行评定。对“四星”以上书记优先作为评选表彰、选拔使用对象,对“二星”以下的实行约谈,择机调整。组建了“五星”书记报告团,赴各地开展巡回报告和到党校授课。在2013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委李鸿忠书记对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湖北省委办公厅以简报形式,向全省推广。

  8月上旬,湖北省委办公厅调研组就孝感城乡一体化作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城乡一体化使农业大市焕发蓬勃生机,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农村“美”了,距离“近”了,社会“和”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