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宣布否决美加输油管道项目

  • 发布时间:2015-11-07 0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6日在白宫发表声明,正式否决美加“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认定项目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批准该项目将削弱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力。

  “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在美国社会极具争议。加拿大管道公司2010年6月铺设了横跨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的“拱心石”输油管道,每日从加拿大向美国输送石油,该公司计划将管道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往东南延伸至美国得克萨斯州,把石油经墨西哥湾销往全球,延伸项目被称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共和党长期支持该项目,认为将创造更多就业,但民间环保团体认为管道破坏生态环境,增加碳排放,呼吁总统予以否决。

  奥巴马当天表示,国务院正式完成了对“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长达数年的评估,最终认定项目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他已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话,后者对美方的决定表示失望,但是两国同意,基于双方在能源和气候变化等一系列议题上的“亲密友谊”,未来应开展更密切的协调。

  他表示,否决输油管道项目的核心原因有3个:项目无法为美国经济带来有意义的长期贡献,如无法显著增加就业;项目无法降低美国油气价格水平;项目无法加强美国能源安全,美方正在打造清洁能源经济,逐步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与中国等国一道合作降低碳排放,批准项目将削弱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领导力。

  奥巴马说,他期待着与世界各国领导人一道出席巴黎气候大会,为全球减排达成新的合作框架。

  美国媒体认为,虽然白宫已做出否决决定,但围绕“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的争议很难立即划上句号。不排除加拿大管道公司通过诉诸法律的形式要求法院推翻奥巴马的决定,国会共和党也有可能以立法形式要求奥巴马收回否决意见。此外,如果2016年美国选出一位共和党总统,“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可能再度被提上日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