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52期: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

  • 发布时间:2015-11-07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5-11-6/1446783381681.json,553,450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经济增长从重速度转向重福祉。“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有哪些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五年,哪些将是重要着力点?十八届五中全会绘制了怎样的“十三五”蓝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

  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李义平表示,目前相对于就业、医疗、教育、社会分配等问题而言,创新是更加难啃的硬骨头。医疗、社保等可以通过政策去解决。如果没有相应的体制机制、没有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创新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通过政策来解决。

  崔书文表示,“十三五”规划正式向贫困宣战,也是对全世界许下的承诺。未来五年,我国将使现有标准下七千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那么从历史上方方面面的经验来看,未来五年中每年消除一千多万贫困人口是可以做到的。

  李义平表示,未来是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应当比现在有所提高;未来是相对公平的社会,因为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的发展理念,广大人民群众都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未来是环境更美好的社会,因为五中全会要求把绿色发展放到重要的位置;未来是充满勃勃生机的社会,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才算真正实现了中国梦,才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

  崔书文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在中国农村将看不到极端贫困的画面,这是未来五年要完成的一个目标。五中全会还强调要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希望五年以后能看到明显的提高。(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