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拟重启IPO

  • 发布时间:2015-11-07 06:00: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本月20号以后安排10家发行新股。”停摆了4个月的新股发行工作恢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

  10家公司2周内先行

  今年6月中旬之后,A股从5200点的高位持续下跌,千股跌停以及全天10%的振幅都不算稀奇。面对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和可能触发的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连连出台政策稳定股市。

  7月4日,28家已经获得IPO批文的公司于晚间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经启动申购程序的将退回申购资金。

  这其中,安记食品井神股份思维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面包博敏电子邦宝益智读者传媒乾景园林道森股份等10家拟在上交所上市。

  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久远银海华自科技华源包装富祥股份山鼎设计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网络通合科技美尚生态银宝山新高科石化等18家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

  “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邓舸昨日表示。

  股市向好的信号

  “才多少点,又要重启?这周没跑的,下周要哭了!”消息一出,不少股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大盘又要大跌,因为此前新股的“抽血效用”往往让大盘抖三抖。同时,新加坡新华富时A50股指应声暴跌,被调侃为“如吃了泻药”。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收出了三连阳,剑指3600点,两市无一板块下跌。其实,从10月以来市场开始回暖。10月A股全线上涨,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0.8%。沪深市场日均成交金额9367亿元,环比增加54%。10月小盘指数中证1000本月涨幅最高,月内上涨18.9%。创业板指数表现也十分抢眼,创业板指数涨幅领先,全月上涨19%。

  “难怪这两天大涨,是机构在拉高出货啊!”有股民表示。

  市场刚刚回暖,IPO恢复真的是利空吗?业内人士表示,IPO暂缓是暴跌背景下的临时措施,恢复IPO是早晚的事,不会影响大盘持续反弹。

  在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看来,这一重大消息恰恰说明A股已经恢复了融资能力。“无需恐慌,重启IPO预示着中国股市已从低迷中走出,其实是一个股市向好的信号。”

  同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现在恢复IPO应该说短期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整体冲击不会太大。应该说现在从投资者心态上来说,对后市普遍比较乐观。从之前的经验来看,IPO真的推出后,股市还是会有所上涨的,这当中的关键是避免盲目追高,坚持价值投资。

  截至目前,A股历史上一共9次暂停IPO,此前8次重启出现5次下跌,3次上涨。

  取消预缴款抑制炒新

  邓舸透露,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这主要是考虑可大幅减少投资者在打新时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抑制巨资炒新。同时,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基本保持不变。

  改革后,新股发行的步骤包括:第一,向网下投资者询价或者直接定价;第二,网上投资者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平台申购,同时二者无需交款;第三,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第四,投资者按获配数量缴纳资金。

  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就意味着,市值一两万元的小散也可以参与打新了。只要连续20个交易日,日均持股市值1万元就有资格打新,不需要预先冻结资金。“以前打过几次新,一次没中过,从此不再打了!这下好了,手上有股票就可以打,还不先缴款钱免费打,小散户的福音啊!”股民小葛说。

  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

  “发行新股对于打击次新股炒作是好事。从近日券商股大涨和成交超过万亿元来看,市场已经恢复。不过现在新股可能改为市值配售、后缴款,避免新股发行扰乱二级市场资金。”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浪知名财经博主凯恩斯也认为恢复新股发行是好事。

  此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恢复IPO自由是重大利好,在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前提下,投资者缺乏足够的投资渠道,出现了所谓的资产配置荒。在A股市盈率严重偏高的背景下,如果继续关闭一级市场,则会严重抑制投资者信心,并无法满足投资者打新炒新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