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水利厅再次通报我省水资源概况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34:59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昨日,省水利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再次发布我省水资源概况和节水情况。据悉,目前,全省缺水64亿立方米,相当于64个大型水库,属严重缺水省份。在新闻通气会上,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3.53亿立方米,人均不足400立方米,按国际 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边缘标准,河南省属于严重缺水省份。

  据分析,全省现状缺水64亿立方米,其中,生活和工业缺水15亿立方米,农业缺水49亿立方米。就全省来看,缺水主要在安阳、濮阳、济源、开封、平顶山、商丘、驻马店等地。而近年来,随着国家中西部开发战略和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实施,中原经济区战略、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战略、河南省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以及河南省工业化、城镇化、新型农村的加快推进,我省用水刚性需求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

  “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25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该负责人说。“就目前水资源的浪费情况来说,运用今天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以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以减少4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需水,且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该负责人说。

  依照惯例,每年的节水宣传是在3月份,昨日省水利厅突然召开新闻通气会引起参会人员的注意,大家纷纷猜测“难道我省水资源费要调整”?

  对此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水资源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果不采取行政、经济、技术等有力措施节约用水,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将难以为继,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也必将受到严重影响。”据郑州晚报记者了解,今年,包括福建、贵州、安徽在内的不少省份已经开始实施水资源费征收新标准。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