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育成本太高或成拒生二孩原因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标志着持续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退出了历史舞台。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全面二孩能“一放就灵”吗

  “全面二孩”成为了过去这一周的关键词。最活跃的,除了所谓的二孩概念股,更有满屏的段子手。

  这也是对国人生育观念的一个考验,毕竟,撇除外在因素之后,人们才能面对自己真实的生育意愿。当“不能生”这个问题被解决掉之后,人们才有机会好好思考“想不想生”,以及“为什么不想生”。

  本期“京报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31.8%的受访者表示以后会生育二孩,而近七成受访者也表示,养育成本太高或成人们拒生二孩的原因。低生育文化的流行,再加上育儿成本的推高,都意味着“放开二孩”不可能“一放就灵”。对于公共政策的制定者,更应该听懂舆论背后的诉求,让更多的配套措施紧跟在政策改变之后。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