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TIP达成目标尚有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1-06 19:36:3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美国与欧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城市迈阿密结束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第11轮谈判。双方承诺未来几个月加快谈判,致力于在2016年最终完成TTIP谈判。然而,这一目标显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合作等亟待破解的难题。在10月初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后,美国政府的贸易谈判重心已转向TTIP,但考虑到TTIP谈判仍面临众多难点,美欧双方的现实条件也会形成制约,未来的TTIP谈判不会一帆风顺。

  第11轮谈判的主要内容

  TTIP谈判于2013年6月启动,内容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第11轮谈判于10月19日启动,其中关税减免是本轮谈判的重要内容,也是美欧自贸谈判的一个重要目标。美欧谈判代表相互交换了免除97%商品进口关税的方案,但保留3%的敏感产品征税事宜,以待最后阶段协商。未来,双方将在此基础上就关税减让继续磋商。此外,双方也讨论了政府采购市场准入和汽车、纺织、机械工程等9个行业的监管合作及其他一些事项。

  下一步谈判的难点

  未来对于敏感产品的关税减让谈判以及敏感领域的规则标准谈判是TTIP下一步谈判无法规避的难关。从目前来看,TTIP下一步谈判要达成目标面临着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合作等难题。在这场一直存有争议的贸易谈判中,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如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双方仍未决定是否将其纳入TTIP。

  美国政府一直坚持将这一机制纳入谈判范围。在这一机制下,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发生争议时,允许投资者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机构裁定。然而,许多公众担心这一条款赋予跨国企业过大的影响力,乃至有损害一个国家主权和公众利益的风险。许多学者、官员和消费者组织担忧的是它赋予了外国投资者一个特别的诉讼体系来解决争端,却不适用于国内投资者和公民,美欧提出的方案均未能消除这一担忧。美国政府坚持将这一机制纳入TTIP中,欧盟早在去年年初就搁置了TTIP中关于投资者保护条款的谈判并展开公众咨询。9月,欧盟提出创建一个国际投资法庭和上诉机制来最终取代这一机制的新方案,但这一尚未提交美方的方案却引起了美国商会的强烈反对。

  数据跨境流动也是美欧双方谈判的敏感话题。“斯诺登事件”引起欧洲国家政府和民众的不满。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10月初裁决欧美2000年签署的关于数据自动交换的《安全港协议》无效,这意味着美国网络科技公司在欧洲收集的一些公民数据送往美国,将受到法律限制。欧盟各成员国如何解读欧洲法院的裁决,如在哪些例外情况下允许数据跨境传输,这给在欧洲运营的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美欧很快将就如何重启和升级《安全港协议》展开磋商,而欧洲的一些团体对美国共享敏感数据的政策和系统缺乏信任,这可能会成为未来拖延TTIP谈判进程的议题。

  此外,美欧双方也存在巨大的监管分歧,双方未能就相关领域的监管标准达成一致。美国认为自己在金融监管方面比欧盟严格,担心将金融监管纳入TTIP后,可能弱化其国际金融危机后确立的金融监管法律。欧盟则认为自己在化学品、食品添加剂、转基因作物等方面的安全规定比美国严格,担心TTIP会降低这些行业标准。

  离目标还有距离

  当前的TTIP涵盖全球8.5亿人口,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一旦达成将促进美欧的经济发展。据欧盟估计,若TTIP达成每年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的产值。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美欧达成TTIP,将与TPP一起成为覆盖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新贸易安排,势必会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产生影响。

  在2016年最终完成TTIP谈判尚有挑战。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敏感领域的谈判可能使谈判受阻之外,来自美欧双方的政治现实状况也是重要因素。如果美欧希望在奥巴马任内完成TTIP谈判,双方必须在明年4月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否则之后美国总统竞选活动日益升温,将不再适合就TTIP展开实质性谈判。

  从欧洲方面来看,情况也许比美国还要复杂一些。由于欧盟包括众多成员国,各国之间对于谈判的立场、关注点、分歧点各有不同,例如以法国为代表的一派在文化保护上立场坚定,对农产品保护也有诸多声音,而德国则担心TTIP会造成对地方标准的不重视,担心美国的跨国公司会削弱德国的环境、食品和劳工标准。因此,欧盟在与美国谈判之前必须统一内部立场。

  而即便TTIP的谈判最终如期完成,协定也仍需通过其成员国的立法批准程序,其中有争议的条款仍会引起持续不断的反复,这会是一个各种利益集团斗争的过程。因此,总体来看,TTIP离最终达成目标,还有很多挑战。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