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安奇石:长江文化的瑰宝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31: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她的名字叫长江,美石聚在沙滩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江安的长江奇石不仅藏量丰富,而且种类繁多、品位极高、潜力巨大。勤劳热情的江安人民将那些仿佛普通的石头发掘出奇特的魅力,让人爱不释手,赋予了长江之石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成就江安县独特的石文化。

  江安奇石,是江安长江奇石有别于其他长江奇石的特称。不仅石种丰富,形、质、色、纹、意俱佳,而且始终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纯天然性,因而在收藏界很受青睐。

  陈远宁是一名下岗工人,也是江安奇石爱好者之一, 70多岁的年龄身子骨还很硬朗。10年以来,他不间断地在河滩拣选自己喜爱的长江石。据老人回忆,这些年他和家里人从河边捡回来长江石差不多有40吨。 “有时候捡起一块好石头,甚至会高兴到几天都睡不着觉。”其后,老人亲自前往上海、南宁等奇石展销会,与石商、奇石收藏家交流,卖掉的石头堆起来估计也有6、7吨,靠这些奇石,老人大概收入了30多万元。

  在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江安雅石协会会长朱金华在“石疯子茶园”喝茶时候结识了一批奇石爱好者,并对家乡的长江石产生了兴趣。2003年,朱金华随县城何老师下了河滩,第一次学采石头。采到一枚题为《惜别依依》的精品图纹石。此石圆润饱满,灰白底色上呈现出青色图案,看似水塘边,一对情侣伫立古槐之下,依依惜别,难舍难分。两年后,此石被韩国石商徐先生相中,以一万元人民币买走。”

  “十处打锣九处在”,这是对江安奇石爱好者们的写照。据统计,江安石友先后从各地石展中,摘取了金奖38个、银奖45个、铜奖80个,足迹先后踏遍贵阳、成都、徐州、洛阳、上海、南京、石家庄、银川、西安、北京、济南等地。早在2004年12月24日,江安长江奇石文化产业就已繁荣起来,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长江奇石之乡”。2014被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

  “长江石的画面石是目前世界上最美的石头,我走过那么多国家和地区还没有碰到过,因为它给人一种东方文人思想的感觉。”台湾中华赏石协会理事长、台北大千世界艺术展示中心董事长林同滨先生参观了江安的长江奇石后,道出肺腑之言。

  目前,江安城乡采石、玩石、藏石的人员已发展到3000余人。由于采石、藏石队伍的逐步壮大,江安石友的藏石量已达到1000吨以上。50余家长江奇石城、馆和经营门市彰显出江安奇石文化的繁荣发展。奇石,已成为江安文化与经济共同发展的新增长点。

  如今,“竹簧工艺”、“夕佳山古民居”、“国立剧专旧址”、“长江奇石”四大文化品牌在江安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与现代文明碰撞出更加耀眼的火花,为“文化江安 魅力之港”增光添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