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殖户出省觅养殖新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2: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黄凌/文郑帅/摄通讯员孙兵军王伟林莹

  本报讯 罗源湾海域退养工作正稳步有序进行,许多养殖户开始赴省外甚至境外另寻发展空间。4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源县碧里乡海域,只见工程队员正驾驶渔船,利用拆解工具对已签订搬迁协议的网箱逐一进行拆解。

  记者在该海域看到,还未拆解的网箱星罗棋布,网箱上还建有食杂店、理发店等。“碧里乡海域的网箱十分密集,除了航道外,海域几乎全被网箱占据。之前,许多养殖户在海上做起了生意,人们不用上岸,在海上就能购物、理发等。退养工作开展以来,这里的养殖户正逐步转产转业。”罗源县退养办工作组成员林国忠说,罗源县退养工作涉及松山、碧里2个乡镇,涉及养殖网箱13.4万箱,人口5.08万人,同时还有浅海养殖、滩涂养殖、育苗场等设施。截至目前,已退养5.7万箱。

  养殖户林道魁已跟随父辈在碧里乡海域从事养殖十多年,他的200多箱黄瓜鱼和鲍鱼都已退养。前年,他跟随一个连江的朋友,在夏季高温时将养殖的半成品鲍鱼迁往山东威海海域进行养殖。由于夏季北方水温更适合鲍鱼生长,原本在罗源湾海域生长缓慢的鲍鱼到了北方后可增产近3成,而山东当地成品鲍鱼价格又优于省内,这让他比其他养殖户收益更佳。尝到甜头的林道魁开始寻觅新的养殖模式——购买半成品鲍鱼运到威海养殖。面对罗源湾的退养,林道魁并没有对今后的发展失去信心,反而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去拓展自己养殖事业。

  “虽然像林道魁这样出省养殖的户数还不多,但相信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会有更多的养殖户能顺利转产转业。”碧里乡乡长吴高斌说,今年5月,乡政府带领养殖大户到辽宁省葫芦岛市考察,计划在该市的渤海湾海域租用10万亩养殖用海。目前罗源湾内的半成品鲍鱼转移到该海域已试养成功,明年将会进行大批量转移养殖。

  “许多退养的养殖户都在观望,只要养殖大户带好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转移养殖的行列。同时,乡里还对养殖户进行菌类种植、牲畜养殖培训,使那些不再从事养殖的人们能顺利转行到碧里羊养殖和食用菌种植等种 养 行业。”吴高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