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酸奶、鲜奶、奶酪,这些就别海淘了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2: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临近,海淘也是狂欢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所有东西都能直接邮寄入境的。近日,杭州邮检办截获一批婴幼儿酸奶,数量达312盒,收件人为浙江省新昌县某居民小区。浙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婴幼儿辅食的酸奶这样大批量非法邮寄进境,不排除该买家购买后进行二次销售的可能。

  酸奶不能邮寄入境吗?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不清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禁止携带、邮寄酸奶、鲜奶、奶酪等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进境。”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如此,依旧有不少消费者从国外海淘酸奶邮寄入境。

  浙江检验检疫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杭州邮检办从进境邮件中截获酸奶总计230批,总重1.2吨,有12000余盒。这些酸奶已按相关规定被作销毁处理。

  据了解,这些酸奶主要是婴幼儿食用的酸奶,其中有176批来自德国,占总数量的77%。品牌有德国“雀巢”、“喜宝”和意大利的“美林”。根据品牌介绍,这些酸奶可以常温保存,富含蛋白质和钙质,是作为婴幼儿辅食的理想选择,所以深受中国市场的欢迎。在淘宝上搜索“雀巢婴幼儿酸奶”,结果显示有至少400家网店销售此款商品。

  可是,这种可以常温保存的酸奶真的可以漂洋过海入境吗?据悉,海淘的酸奶多以包裹形式入境,以德国邮件为例,水路到达中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有的甚至长达2个月之久。长时间运输可能会造成包裹挤压、破损,且运输过程温度波动较大,也会影响酸奶的内在质量。另外,未经检疫审批的酸奶非法邮寄进境,其来源渠道不清,有关工艺不明,存在携带口蹄疫等病毒的可能,易感动物接触含奶的泔水或废弃物,是口蹄疫的传播途径之一。世界各国普遍禁止邮寄除奶粉之外的几乎所有奶及奶制品入境。

  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提醒消费者,切勿非法邮寄奶制品入境(奶粉除外),请在“跨境购”前先认真阅读或者咨询当地检验检疫部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健康危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