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心披理财外衣的庞氏骗局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2:0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额在60元至6万元之间都可以, 30天后就能获得1.3倍的本金”,最近一类名叫MMM金融互助平台的投资项目在网上蹿红。

  对此,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陈正华表示:“合法投资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如此高额的利润,从这一点就可以判断,这种金融互助平台是一个骗局。”

  月利息30%、零手续费、零门槛费……最近在微信、微博等各类社交平台上,一类名叫MMM金融互助平台的投资项目被大肆宣扬。项目声称投资少、见效快、高回报、零风险。真有如此“完美无缺”的理财产品吗?法律界专家表示,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开展相关业务的网站涉嫌集资诈骗,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金融互助平台离奇蹿红

  这种令人热血沸腾的金融互助平台起源于俄罗斯,今年5月传入我国。平台通过高息诱惑、发展熟人等手段,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拉拢”了不少人心。

  昨天,记者以咨询的名义联系上某MMM网站的工作人员。“想要赚钱非常容易,只需先以‘提供帮助者’的身份从他人手中购买一种名叫‘马夫罗’的虚拟商品,投资额在60元至6万元之间都可以, 30天后就能获得1.3倍的本金。只要投资满15天,资金就可以变现。你还可以把项目推销给你的亲戚朋友,只要他们投资你就能赚提成,提成是投资金额的10%,上不封顶。”

  网站不靠谱追责难度大

  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这种所谓的MMM金融互助平台有十几个之多,在微信中搜索也可以得到上百个公共账号,有的还通过了腾讯的企业认证。虽然这些网站和公众账号都宣称自己是“官方”、“权威”,网站的网址却并不相同,有些在打开时甚至会遭到电脑防火墙拦截,其安全性令人生疑。

  与正规网站不同,这类网站既没有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书),也没有其在公安机关和工商机关备案的认证标识,甚至连联系地址和电话也查不到。如果想开展业务,只能通过QQ、微信等方式联系所谓的指导老师。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出现问题,可能面临难以追责的情况。尤其是没有经过ICP认证的网站,服务器一般设在境外,警方查获难度很大。

  高收益背后“猫儿腻”多

  除了“靠不住”的网站,MMM金融互助平台的盈利模式也暴露了问题。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正华表示:“合法投资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如此高额的利润,从这一点就可以判断,这种金融互助平台是一个骗局。”

  没有实体投资、没有实体商品,这些平台反复强调自己是人与人之间互助的慈善社区,资金流动就可以创造价值吗?30%的超高月利息又从何而来呢?陈律师表示,收益实际上是靠“拆东墙补西墙”得来的,这是披着“互助”外衣的庞氏骗局。简单地说,就是将后来投资者的本金当作“收益”直接分给先前的投资者。一旦没有新的资金流入,或者后续投入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前人的“收益”,局面就会瞬间土崩瓦解,投资者也将血本无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