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色列企业与南海将会擦出什么火花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1: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天前,经历了11个小时长途飞行的以色列企业家Guy Barness第一次踏上佛山的土地,马上被眼前各式林立的高楼所吸引。“我们的技术就是在高层建筑的墙面种植农作物,佛山有这么多的高楼,这是多大的市场?”Guy Barness显得非常兴奋。

  Guy Barness是受邀参加11月3日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举行的“以色列—南海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与业态整合洽谈会”,同行的还有近30家以色列企业代表。

  洽谈会上,Guy Barness和其他3位以色列企业家都献出了自己在华的路演首秀,他们带来的项目涵盖了娱乐、农业、生物医疗、机械等多个行业。

  和Guy Barness一样,3位前来路演的以色列企业家都是首次来华。第一站就选择佛山,这些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看中佛山的什么?而他们遇上佛山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时,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撰文:蓝志凌 余孜政 陈文娜

  墙壁就是土地以色列技术亮相南海

  “如果没有什么问题,我先进去了?”在路演现场中途被请出来接受采访的广东金睿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卿显得非常着急,此时,下一个路演项目就是Guy Barness带来的高层建筑墙面垂直种植的技术,“这是很新颖的技术,能够给佛山企业带来参考。”张军卿表示非常感兴趣。

  彼时在路演现场,Guy Barness正在介绍公司Vertical field的技术,“我们可以在高层建筑的外墙壁上种植各种植物,甚至可以种植水稻、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Guy Barness称,同时生产种植中全部使用有机化肥,保证“绿色生产”。

  “最为神奇的是,我们不需要土壤,墙壁就是土地!”Guy Barness说:即使这样,植物依然能茂盛成长,主要是通过调节水、空气、温度、湿度来满足不足植物生长需求。目前,Vertical field在全球已经有300多个项目。这次来佛山,Guy Barness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而另一个67岁的创业者Boaz Rossano则带来了世上首个提供线上自动配音服务的平台Video Dubber,该平台能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不同语种的自动化配音。相比起传统配音耗时长、价格贵的特点,Boaz Rossano称,该平台可以实现5分钟内完成时长1小时的视频配音,同时价格仅需2.5美元一分钟,背后依赖的则是平台庞大的数据库和快速的云处理能力。

  “相对来说,这次路演的以色列企业都带来了比较高端和新颖的技术。”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柯玲说,上述的农业、娱乐类项目都代表了新兴产业,“目前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资本会更集中于新兴产业这一块,而且相比国内动不动融资需求上千万的项目来说,以色列项目的估值很合理,我们正考虑更具体的合作。”柯玲说,以VideoDubber为例,此次的融资规模在120万美元以上。

  但柯玲这次更关注的还是医疗类项目,在医疗器械行业公司OrthoKinematicak路演时,柯玲提了不少问题,该企业所带来的“人工脊椎”也受到了普遍关注。“以色列在医疗器械方面做的很专很精,这与南海的医疗机械发展正好能对接上。”柯玲称。

  他们为什么选择佛山?

  路演完后,Guy Barness依然看起来很兴奋。在接受采访时,他把记者拉到路演现场的落地窗旁,指着窗外高楼,说:“如果能和佛山企业合作,把这么多的高楼都披上绿色‘外衣’,岂不比灰色的外墙更好看?”

  首次来华就到佛山,Guy Barness笑称这就是他和佛山的缘分,他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

  Vertical field这次的融资规模是200万到500万欧元,但相比起寻找投资人,Guy Barness更想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Vertical field有两个总部分别设在了以色列和米兰,我们希望将中国打造成亚太区的总部。”Guy Barness称。

  张翠莹则表示Vertical field也是最受投资方青睐,“当天来了很多广佛建筑相关的企业,对该项目都很感兴趣,私底下还找主办方要了相关的资料。”

  此外,文化的相似也是令Guy Barnessd选择佛山的原因。通过数次与佛山相关人员的接触,Guy Barness称感到很安心,“佛山乃至中国,都跟以色列一样,非常看重商业文化,合作伙伴不仅局限于生意上,还包括生活、情感上的往来。”Guy Barness说。

  而Boaz Rossano还看中了佛山创新创业的氛围。在谈及为何来佛山时,Boaz Rossano称:“中国有市场,我们有技术。而在南海,还有很多对创新创业有迫切需求的企业。”同时,在寻找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外,Boaz Rossano此行还是来“摸底”中国市场,但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Boaz Rossano说还是“无法估量”。

  相比之下,医疗器械行业的公司在佛山能找到更精准的产业对接。以色列生命科学领域领军人物Avilior先生在路演时称,此次之所以选择佛山,是因为看中佛山浓厚的商业氛围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能让以色列企业很容易在此找到与其对接的企业或者是制造商,“这里的商业人员都非常的专业,无论是路演对接,还是合作洽谈签约,给人的感觉就是专业。” Avilior表示。而他路演结束刚下台,就被企业家请进专门的洽谈室。

  佛企拟组投资基金对接以色列企业

  洽谈会落幕,但以色列与佛山的缘分并未结束。作为主办方之一,佛山市凯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凯泰控股”)董事长李逊称,以色列相关企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参加“2015年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以色列先进制造业和科级企业路演巡演”等活动。此外以色列南部科学家协会的科学家也将到访南海,落实以色列科学家资源对佛山制造业升级的对接工作,目前凯泰控股已与该协会的科学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而说起两地的缘分,则源于凯泰控股对以色列的两次考察。以色列的创新和孵化模式让李逊感到震撼,萌生了做“资本对接”的想法,“是不是可以去买以色列的一些公司,投资他们的股权,除了升值以外,还能引进其技术?”李逊说。

  至9月份作为南海的代表企业参加以色列经贸合作交流会后,凯泰控股更加坚定与以色列先进制造业业态资源进行资本对接的想法,且要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其他的国家。

  借受访以色列企业回访的机会,南海区投资促进局、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凯泰控股联合举办“以色列专题月”活动。据了解,以色列企业的技术输入此前大多集中于江浙、香港等地,此次“抱团”来珠三角尚属首次。为更高效地进行对接,主办方提前了解本地制造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需求,综合确定了路演项目名单,内容多涉及农业、医疗、机械等领域。

  未来,李逊称凯泰控股旗下的佛山市比特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将计划引进以色列Desall工业设计平台,进行资金和孵化器的合作。届时,Desall将参加“2015年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并计划11月9日到访南海正式洽谈项目落地,一旦建立合作关系,拟在南海建设“国际工业设计城”。

  同时,李逊透露,如果有多个企业对以色列的项目感兴趣,但又不熟悉相关的投融资手续,比特云投资公司考虑组一个投资基金,“企业只需要出钱,其他的对接手续统一由基金组织去完成,解决出资企业的后顾之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