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效“领跑者”引领家电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0: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推出的三类家电产品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正式对外公布,将此前众所期待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予以具体落实,家电业新的激励政策由此开始落地。

  最新发布的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下降0.2点,出口需求走弱,价格跌幅扩大,库存压力加大。在此情况下,家电产品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叫好的,也有担忧的。此时,有人不禁会问,是不是救市政策又来了?

  其实并非如此。此前实施的家电业扶持政策是带有补贴性质的短期项目,偏重于刺激消费,涉及的家电品类众多、规模巨大,普惠色彩较为明显。而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是旨在促进节能减排,通过树立标杆、政策激励、提高标准,形成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这是行业优中选优、树立标杆的竞赛。

  此次出台的家电产品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目前仅针对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三类产品,并且每类产品根据实测结果和产品主要技术及企业能力得分进行综合打分,筛选出的整体性能优异的产品型号非常之少,可谓指向明确、精挑细选。

  此外,给予能效“领跑者”的是名誉奖励和政策支持。这显然是基于优秀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之上的政策激励,而非补贴性质的外部输血。

  应该说,面对当前的市场调整,家电业正努力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推进转型升级,由规模扩张、政策驱动转到质量提升、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大路货卖不动了,企业就得调结构,向中高端产品要效益。高能效家电产品,不仅符合节能环保大趋势,也是国内外业界普遍看好的市场新增长点。而企业着力研发、生产、推广高能效产品,追求能效标杆,不仅得投入不菲的成本,还要敢冒风险、攻坚克难。在我国家电产业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及时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有利于提振行业创新发展信心,激励优秀企业加紧对标乃至赶超国际一流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能效“领跑者”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进而通过市场倒逼、标准修订等方式,推动整个产业的能效提升,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从“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的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