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眼未来 携手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1: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5年前的今天,中国和意大利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45年以来,两国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稳固。两国携手走过45个年头,以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为基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今天,我们一同重温过去,庆祝当下,展望美好未来。中国政府采取了重要的经济改革措施,意大利对此十分感兴趣并高度关注。意大利也在近年来开启了大幅度的政府改革工程。改革涉及公共行政部门、劳动力市场以及教育系统。改革措施使意大利的投资环境更加有效和便利。

  意大利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经济企稳复苏,并吸引了大批外资。其中,上海电气、中国电网、中国化工集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对中意经贸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在不久前,中国企业家的精英团队,即颇具声望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组成的代表团也访问了意大利。代表团访意期间,意大利总理伦齐向成员们介绍了意大利不断增加的投资机会。

  在过去一年半里,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实现了一系列重要互访。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保罗·真蒂洛尼于2015年两度访华,4月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意政府委员会,9月份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伦齐总理于2014年与中国总理签署并通过的《2014—2016三年行动计划》对推进双方企业间高水平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了双边经济合作的五个重点领域:即农业、航空、城市化建设、环境保护和医疗卫生。

  意中两国的友谊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年代。今天,我们大力支持中国政府为发展新型区域合作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部,欧洲的心脏地带,是沟通3个大陆的交通要道,在基础设施领域更具独特优势。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米兰世博会也体现了中意两国稳固而深入的关系。中国是2015米兰世博会国家中参与形式最多样、最丰富的国家,建有三大展馆。米兰世博会为众多意中、欧中企业对接并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得益于世博会和意大利所展示的举世瞩目的文化和艺术美,2015年,前往意大利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近35%,预计超过百万,在华使领馆到年底新签证发放数量将超过50万。

  历史正义无反顾地在向新的目标前进。1970年11月,两国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还是寻找并重新开辟正式的对话渠道。而今天,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往来频繁且硕果累累。我们已经达到了在36小时内发放个人签证的目标,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要让我们的服务更贴近签证申请人的需求,因此我们计划在中国主要省份总共开设15个签证中心。

  在共同庆祝这一特别日子的同时,我们已经着眼于未来。意大利愿继续同中国携手前行,发挥优势,敢于探索,勇于创新。

  几个世纪前,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在艺术、科学和建筑领域不断革新。如今,意大利研究航天器设备,实现将人送入太空的梦想。这也是我们递向中国的名片。中国航天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具有创造力。因此,我们力求同中国开展联合项目。

  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因此,我们热切地盼望着共同走向2020年,踏着一条通往50周年的令人振奋的、雄心勃勃的合作道路,共同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