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朱宁:监管层不必为股市涨跌负责

  • 发布时间:2015-11-05 19: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5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公众应对证监会定位给予正确判断,证监会的责任是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并不等于要促进股市上涨,监管层无需为股市涨跌负责。监管越是保护投资者,造成的风险可能越大。

  朱宁认为,当前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有一个很大的观念误区——刚性兑付。无论在股市还是信托行业,投资者往往认为“赚了是自己的,赔了一定要有人负责”,这种心理加剧了房地产、信托、股市等投资中投资者的投机行为,加大了产生“刚性泡沫”的几率。

  朱宁说:“投资者应对证监会进行正确的定位,证监会的作用是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这并不等于促进股市上涨,要明确其中的差别”。他指出,监管者的定位应是“看门狗”,即保证坏人不能进门和门内的人不做坏事。因而,监管层只需保证健康的市场秩序,而无需为股市的上涨和下跌承担责任,即使股市上涨也未必是好事。他认为,如果监管过度“保护”投资者,可能会加剧“刚性泡沫”,越是“保护”,造成的风险也可能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