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发改委李铁:城镇化回旋空间大 仍有几十年好时光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35: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 (记者 马艺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城镇化回旋空间大,未来仍将有几十年的好时光。

  城镇化回旋空间大 尚有几十年好时光

  近年来,城镇化一直被认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要达到60%左右,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5%。这意味着,未来每年城镇化率至少提高1个百分点,才可能如期完成目标。总理同时坦言,“中国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不是说没有问题。”

  李铁认为,很多地方政府理解的城镇化就是卖房子卖土地,而当前房地产经济逐步下滑,导致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出现了问题,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如果把大家对房地产的过度关注转向那些具有创新性的实体经济,同时改变政府对资源的垄断,把企业的投机行为转化为投资行为,那么城镇化道路上将会有更多的回旋空间。”

  谈到总理所说的“城镇化是巨大的内需空间”,李铁表示,人口进城、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可以带动消费和投资两方面的需求。所谓消费需求,核心是住房、上学、医疗等;而投资需求更多是指人口进城后带来的基础设施的改变,包括水、电、气、公共交通等,这些变化都会对投资拉动形成正面效果,对中国经济产生正能量。“如果我们把城镇化政策利用好,工作做扎实,中国经济可能还有几十年的好时光。”

  政府不应独占数据 要按市场规则运作

  2015年,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政策、新兴技术和社会资本最为密集的集合地,而数据将为“智慧城市”的构建提供方向和依据。作为核心资源,数据的价值将远远超越土地资源。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整合、挖掘等手段,未来城市将被打造成为一个以数据为指导的生态系统,在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地服务城市民生需求。

  尽管《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但目前仍有许多高价值的数据资源埋藏在信息系统的深处未被开发,这部分数据大多是政府行政部门和服务单位掌握的海量公共数据,涵盖环境信息、社会信息和人文信息资源。

  对此,李铁表示, 的确有很多数据大多处于闲置状态,“原因很简单,政府没有市场压力,没有收益要求。”他认为大数据、云计算等并非是政府创造的,因此不能看到好东西就要占有,而应按照市场规则去运作。“对于政府拥有的数据要进行甄别,绝大部分可以向社会公开的要放开,卖给企业,让他们运用数据和云计算来改善市场的供给和服务;对于少数不能公开的数据,按涉密方式去管理。”

  楼市暴利时代结束 摒弃行政手段调节

  近日,国家先后出台了松绑公积金贷款、松绑外资在华购房限制等楼市政策,有分析认为,房价将重新进入上升通道。李铁表示,这些年来,政府习惯通过行政方式解决市场的问题,也习惯于偏听偏信某一群体的呼声而忽略了市场的调节能力,因此,如何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还给市场是当下需要考虑的。

  “如果一个城市的房价持续走高,说明资源具有稀缺性,比如北京城区房价高,人们就会去郊区买,郊区还高,就去河北买,政府要做的就是把轻轨修过去。”李铁认为,大家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越好的城市,房价往往越高。

  “不能站在楼的角度去想楼,要站在空间和基础设施配置上去考虑,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最无效的其实就是通过行政办法解决市场问题。”李铁建议扩延便于通勤的城市外围空间以解决低价房供给,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外缘延伸,缓解民众的买房、住房压力。

  谈到白银时代房企的转型,李铁直言,过去房地产的暴利是建立在压低农民地价的基础上,这个时代应该宣告结束了,引导大众关注非投机的创新产业才是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