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争夺榕7000家便利店

  • 发布时间:2015-11-05 10:31:3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互联网+”对福州各行各业的影响正悄然进行着,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来,各电商企业的触角已延伸到福州街头超过7000家的个体便利店,试图利用电商平台打破原有各级代理商的供货格局,同时抢占零售“最后一公里”终端。业内人士认为,有了电商企业的介入,进货渠道扁平化后,对想开便利店的市民来说,创业也会更简单些。

  近十家电商企业争夺超7000家便利店成香馍馍

  陈先生夫妇前几年就在金山开了一家五六十平方米的便利店,因为客户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生意一直比较稳定。不过,最近他感觉到互联网已经影响到了这个行业。“近段时间很多电商企业的业务人员找上门来,希望我们能加入他们的采购平台。”陈先生说,这些电商企业多数是提供互联网平台,里面聚集了各种民生产品的供应商或生产商,根据各电商企业人员的说法,便利店加入后,采购商品就可以像网购一样简单了。

  陈先生说,这对个体便利店来说是好事,但最关键的还是产品的性价比,如果在电商平台上能采购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他们自然愿意加入。目前他也在对比各个平台,看同种产品的价格是否有优势,近期他将先尝试从这些电商平台采购部分商品。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来,福州很多像陈先生一样的个体便利店老板都收到了各种电商平台的邀请。目前在福州针对便利店的电商平台就有便利宝、西特管家、掌合天下、便利帮等近十个,早的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争夺个体便利店客户,迟的近几个月才成立。

  记者以供货商和便利店老板的身份对一些电台平台进行了解,其中便利宝的相关人士称,仅一年多的时间,在他们平台入驻的便利店已有3500多家,入驻的供货商则已有六七百个,平台上的产品品种超过1.3万个,日出货量超过30万元。掌合天下则表示在福州的用户已有1000多家,商品数量达数千种。还有西特管家、便利帮等电商平台也都表示已有几十家到几百家不等的便利店客户,部分平台也称日配送额已达10万元。

  “这个市场很大,据估算,福州的个体便利店应不少于7000家,而每家店的销售品种达七八百种。”福州一些便利店电商平台的人士称,目前多数便利店从电商平台采购的商品仅占总体的20%,但很多都在逐步扩大这一比例。

  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安心说,相对于连锁便利店,个体便利店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缺乏规模效应而无法取得价格优势,而电商平台就是将这些个体便利店联合在了一起,在某种意义上形成抱团采购,这就是电商平台容易被个体便利店普遍接受的原因。同时,便利店在零售行业中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成为各大零售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极为关键的端口。但从中长期看,这种便利店电商平台还将经受各种考验,可能也会有洗牌的过程。

  “零供关系”或缓解各平台运营方式各异

  记者了解到,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颇具争议的话题,对个体便利店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供应商的恃强凌弱。不过随着电商平台的介入,这种情况有望得到缓解。福州各个便利店电商平台均称,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摈弃了原有的层层代理商供货模式,通过电商平台,最具价格优势的产品可直达便利店,便利店甚至不用与生产商正面对接。

  “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要开 一家便利店也就变得简单许多。”一些便利店电商平台相关人士说,流通环节扁平化后,生产、流通和零售各环节的分工也可进一步明确,对零售商来说,只要选好店址,装修好,从电商平台上采购就行了,而不用去联系各种商品的供应商或代理商,和他们一一谈判。

  不过,值得便利店投资者注意的是,各电商平台虽有很多共同点,比如对便利店入驻都免费,但各电商平台具体的运营方式却差异极大,像零售通和淘宝平台类似,由供应商配送商品,配送费用也由供应商设定,而便利宝等其他一些平台的商品由电商平台负责,各种商品的采购总额达到500元就可免费配送等,所以便利店要根据自身的采购需求及采购量去衡量哪个平台适合自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