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便利店“升级版”还会远吗?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38: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

  本报周一刊登了《27城便利店服务水平 福州倒数第一》一文,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昨天福州晚报记者深入市场进一步了解到,其实福州便利店从雏形出现到如今已有十几年时间,在服务上,不少便利店一直都在探索,但始终未有突破。既然福州便利店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发展不起来的原因到底出在哪里呢?出路又在何方呢?

  便利店发展十几年

  仍未有突破

  福州晚报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全省看,甚至相对于国内不少城市,福州算是便利店发展较早的城市。早在2001年,随着台湾好又多量贩超市等新兴业态的进入,台湾模式的便利店便开始进入福州,当年4月和10月,台湾商人投资的“1+1欢乐屋”和“易喜”相继入榕开业。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台湾便利店行业已是高度发展,甚至成为台湾的主要零售业态。当时台湾便利店数量达到6000多个,行业形成了7Eleven、全家、莱富尔、0K、福客多五大连锁集团。

  “1+1欢乐屋”和“易喜”进入福州后,由于经营完全参照台湾模式,除了销售日常用品和食品外,还为顾客提供微波炉加热、给自行车充气、为手机充电以及传真、复印等增值服务,相当引人关注。两家便利店在一年内很快分别开出了5家和9家分店。次年福州的一些投资者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开设起“多乐士”便利店,几个月内发展了十几家分店。

  然而好景不长,还不到两年,便利店在台湾很流行模式在福州遭遇水土不服,几家便利店纷纷撤除原有的增值服务。2004年前后,福州便利店行业出现倒闭潮,“易喜”和“多乐士”等便利店相继停业,只留下“1+1欢乐屋”还在经营,但它的分店也减到4家。

  随后很多投资者都在陆续尝试适合福州发展的便利店,比如福建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试图发展与家政相结合的便利店。按他们当初的设想,他们的便利店除出售日用品外,还提供包括房产中介登记、钟点工、保姆、家电维修、搬家服务、保洁清洗服务、客货运服务业务登记、代订机票等各项服务,但最终都未能如愿。

  到2011年,福州新一批便利店开始兴起,如六意、万嘉等,它们也在尝试各种服务项目,但到目前为止,能提供的服务并不多。“现在福州便利店与十几年前相比就是数量多了,但经营模式上几乎没有进展,服务项目甚至还没有初期时的多。”福州一家便利店的相关负责人直言,福州的便利店要完全与国际流行模式接轨,并不容易。

  什么阻挡了福州便利店的发展?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分会会长陈青说,便利店前景很好,但实际做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很多服务项目都受到层层限制。陈青说,对于一家便利店来说,餐饮是很重要的部分,像夏天提供冷饮,冬天提供加热食品,这对消费者来说既便利又贴心。但一旦涉及食品加工,问题就来了,从卫生许可的角度来说,这种行为就是不被允许的,得按照餐饮店的标准去审批。还有涉及第三方服务,比如代缴水电费要得到金融单位的许可,销售书报杂志要受文化部门监管。这种情况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

  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安心说,虽然有些项目受到政策限制,但更多的服务项目是不受限制的,这些不受限而又很实用的服务多数便利店都没有做起来。“我们也都尝试过,但很多项目推出后几乎无人问津。”福州一些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说,像以前尝试过的手机充电、食品免费加热等服务,经常一整天都无人使用。

  “很多便利店虽然开在社区集中区,但实际并没有真正把销售和服务融入社区。一方面是很多便利店没有推广服务项目,多数居民可能根本不知道便利店提供了哪些服务项目;另一方面是很多便利店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需要改善,如果消费者看到销售人员都板着脸,自然不愿意尝试所谓的服务。”业内人士分析。

  许安心认为,便利店很多服务项目没做起来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福州便利店的整体规模太小,目前福州便利店分店最多的也仅有250家左右,而且还包括小型超市在内,其余的一两家便利店都仅有四五十个分店。没有一定的规模,很多服务项目做起来便没有利润可言,像洗衣服务等项目,量太少就达不到利润点,因此很多企业也都不太愿意涉及。

  “在台湾,每家便利店销售的商品中,一般饮料、乳品和鲜食商品占38%,还有包括出版品在内的服务性商品的销售也可占到17%。”业内人士说,而目前福州便利店销售最多的日用产品在台湾便利店仅占6%左右。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得有一套强大的物流配送系统,像目前统一旗下的捷盟公司就拥有常温、低温、鲜食、出版品等四大物流系统。有了这些物流系统的支撑,台湾便利店的门店服务达到了800项。

  商机怎么挖?“颠覆者”已在门口

  尽管总体上看福州便利店发展还相对滞后,但毕竟发展的土壤已经肥沃,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去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跃跃欲试,试图打破目前福州便利店的僵局。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已有一些电子商务平台开始利用先进的移动互联技术,以发展社区便利店、小超市等小微商户自愿加盟的模式,在全国率先打造基于社区服务的线上线下结合的O2O电商平台。据称,通过该平台可实现集中采购和配送标准化,降低便利店的进货成本,同时将便利店与社区居民直接联系在一起。

  还有福州一些企业也在试水O2O社区便利店,市民用微信下单购买商品后,可去离家最近的便利店自提,或者是坐等送货上门。在其门店,除了销售日用品、休闲食品和生鲜外,还有点餐吧台和货架,提供咖啡、豆浆、奶茶等饮品,店外还有数张颇具小资情调的桌椅。

  不过,目前这些在尝试的便利店都还未有规模,被业界寄予厚望的更多是资本雄厚的零售企业或投资人。去年顺丰的嘿客便利店进入了福州市场。据称,该平台除了提供快递物流业务、虚拟购物、预售、试穿外,还具备ATM、团购、洗衣、家电维修等多项业务,以后还将推行如话费充值、机票预订、水电缴费等,最终打造成一个社区网购的便民生活平台。

  福州天虹相关人士也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天虹总部从去年开始发展便利店,按计划今年在全国发展100家微喔O2O便利店,目前已经正式进入福建市场。就在本月,该公司的便利店已在厦门开出了首店,这家便利店可提供鲜花预订、蛋糕预订、照片冲印、皮具护理、干洗衣物、家政服务、家电清洗等多类服务,还可实现48小时到店提货或宅配到家。

  今年3月,香港怡和集团旗下牛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永辉19.99%的股权正式获批,而牛奶国际是一家泛亚零售企业,旗下品牌就包括7-Eleven便利店。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久的将来,7Eleven便利店也有可能借此进入福州市场。

  事实上,福州一些其他领域的投资者也开始转入便利店行业,据业内人士介绍,福州已有房产商和网游企业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发展旗下便利店。

  “颠覆福州便利店行业的很有可能不是本土品牌,这些‘抢蛋糕’的人已站在了行业大门口,而他们背后是雄厚的资金实力。”业内人士说,现在很多便利店管理层的思维还停留在原来的传统商店层面上,而“颠覆者”可能不会这么想,在一些城市,比如成都的一些便利店已在政策范围内取得突破,联合有资质的医药销售企业提供一批非处方药销售,还有沈阳一些便利店甚至向市民开放卫生间。他们可能会最大程度地融入社区,从中挖掘最大的商机,将来他们甚至会替代饮品店、家政店等的一些服务业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