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难在哪儿?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33:2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谭勇

  11月2日上午,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黄标车淘汰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我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率在全国属中等偏下。

  缘何我省重点推进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未能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究竟难在哪儿?

  隐患治理难在是系统工程

  我省是全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油气管道重要枢纽,也是油气消费大省和大型石化基地,境内油气管道总里程已达7034公里,运行超过10年以上的油气管道有2240公里。由于我省油气管道建设较早,部分管道老化情况严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管道周边乱挖、乱钻、乱建和直接占压情况日益增多。

  “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点多面广,整治工作涉及各个方面,隐患治理难就难在是需要各方配合协同的系统工程。”河南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隐患整治需要投入的资金多、涉及方面广、协调难度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安全隐患的形成,有当地政府的原因,也有企业的原因,谁也不能置之度外,一旦出了事故,当地政府和企业谁都脱不了关系。”这名负责人指出,隐患整治应认真算好政治账、民生账、影响账“三本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啃掉整改责任落实难,整改方案落实难,整改资金落实难“三个落实难”以及各级领导认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政策不到位“三个不到位”的“硬骨头”。

  重大隐患治理是攻坚主导方向

  “今年以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排查出管道隐患1667处,截至9月底,已整改1269处,整改率达到76.12%。”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宛康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我省排查出油气输送管道重大隐患78处,已整改49处,整改率只有62.8%;较大隐患207处,已整改145处,整改率也只有70.05%,上述两项均达不到整改平均水平。此外,一般隐患1382处,已整改1075处,整改率77.79%,超过整改平均水平。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中,济源市、汝州市、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鹿邑县无管道隐患。开封市、鹤壁市、商丘市、固始县4个市(县)隐患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

  “全省整体进度与既定的整改目标相比,工作进度还有差距,不能盲目乐观,仍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刘宛康表示,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是我省今年的重点工作,重大隐患治理是我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主导方向,力争今年年底重大隐患大头落地、整改基本完成,确保全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率达85%以上。

  整改不力将被视为懒政怠政

  进入11月,离年底不到两个月时间,我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再“加码”。在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黄标车淘汰推进会上,郑州市、新乡市、许昌市因到年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遗留任务相对较大,被要求上台说明情况。

  不仅如此,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以及巩义、滑县、新蔡等17个市(县),分别向省政府递交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保证书。到今年年底,平顶山、濮阳、南阳、驻马店、周口、信阳、巩义、兰考、新蔡等9个市(县)可全部完成隐患整改任务。记者看到,每个市(县)的保证书上的最后一条均为“如不能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愿承担相应的责任追究”。

  记者了解到,对于递交保证书的市(县),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建立台账,对整改进度慢的,采用现场督导、约谈、媒体曝光等方式跟踪督办,并及时移交省政府懒政怠政专项治理办公室。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省政府安委会将及时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的责任;主要责任在企业的,将果断采取停输停用等强制措施,决不姑息迁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