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搭乘新兴产业发展快车

  • 发布时间:2015-11-05 05:53: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依据光学三维扫描数字化技术已与传统的纺织行业、航空航天业、医疗产业及文化创意等产业都有合作,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宏福创业园内的北京博维恒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张志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北京博维恒信是一家不到50人的高新技术小微企业,成立于2003年,一直专注于3D CaMega光学三维扫描数字化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通过对人体参数的扫描和打印,可为服装企业提供精准人性化的服装设计服务,这为传统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打开了高端个性定制的蓝海市场。

  10月份刚过,新出笼的“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6,较上月微降0.1个点,表明10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仍不乐观,但许多新的机遇、新的亮点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来自大数据、信息软件、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领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快速成长。这些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动力,许多像博维恒信这样新兴产业里的高科技小微企业正在发展壮大。

  从宏观层面看,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在政策激励下,新的消费模式加快形成,新的市场主体加快成长,中小微企业可抓住宏观政策下的诸多有利机会。

  从微观层面看,回顾过去,中小微企业应该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寻找到生存、发展、转型和提升的空间。“双创”中的创客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出清过剩产能是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近年来,伴随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和内外需市场需求不足,产能绝对过剩和周期性过剩同时显现。多如繁星的小微企业要加速从这些产业链条中退出,或在转型升级中寻找新的机遇,把发展的眼光投向新兴产业。

  企业必须以创新求生存、谋发展。从10月份小微企业指数的6大区域指数来看,也证明了企业发展这则“黄金定律”的科学性。6大区域呈现“一升两平三降”态势,东北地区为46.9,西南地区为45.5,均与上月持平,只有中南地区为47.9,较上月上升0.1个点,其他3个地区都呈下降态势。

  仔细分析,中南地区的强劲支撑离不开像深圳这样把创新视为生命的城市。创新的城市文化培育了大批创新企业,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深圳市2014年GDP增长8.8%,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1.6万亿元的GDP,全口径财政收入5500亿元。经过20余年的发展,深圳成长起一大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如华为、中兴、华大基因、腾讯、大疆无人机等。有这样的经济质量和经济结构,是因为深圳市早在1995年就开始调整经济结构,逐步淘汰“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企业,发展IT、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首先,走出困境,化危为机,归根结底要靠改革和创新。中小微企业要在改革和创新的大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搭乘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的快车,让创业创新落到实处。

  其次,做企业要“谋势”。要努力让企业自身发展的“小势”融入国家战略发展的“大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一带一路”战略中,为企业找到创新转型发展的无限机遇。广大中小微企业要自觉融入互联网+行动,将会改变自己的生产业态,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