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通业应重视五方面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05 05:5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引领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中国商业正进入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创新引领着流通业的未来。”在11月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为创新鼓与呼。

  张志刚说:“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观念更新是创新之源。30多年前,我们解放思想,引进了世界最强大的零售业巨头,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与巨人同行,造就了中国一批实力强的商业企业,中国商业经济更加强大了。其次,要注重体制创新。流通业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制度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后,我国流通业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告别了票证分配的卖方市场,商业企业成为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成为有尊严的消费者。第三,要重视业态创新。如今,流通业业态创新蓬勃发展,商业模式创新异彩纷呈。我国年成交额过亿元的批发市场有5023家,年交易额超过10万亿元,超市、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等业态层出不穷,农村流通网络逐步完善。第四,广泛开展技术创新。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创新不断,移动购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推动我国智慧商业水平不断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