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闸北静安两区合并

  • 发布时间:2015-11-05 05:52: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李治国报道: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11月4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撤销闸北区、静安区设立新的静安区工作大会,正式宣布闸北静安两区合并。合并方案于今年10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

  据了解,原静安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全区总面积7.62平方公里,为上海全市面积最小的中心城区,区域内高端楼宇、高端商业、企业总部高度集中,涌现了多幢税收过亿的“亿元楼”,但是因为区域面积过于狭小,也成为静安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原闸北区全境南北长约10公里,总面积29.19公里,空间面积相对富裕。近年来,按照“南高(高端高档)中繁(繁荣繁华)北产业(高新园区)”发展战略,原闸北区正努力成为上海核心CBD的拓展区、上海金融中心的助力支点,可以说,闸北在发展中有着承接静安区CBD外溢的强烈需求。

  在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看来,类似上海闸北、静安这样的市中心区域合并,重要的借鉴在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让经济、社会、文化要素在相对广阔的空间中合理配置。比如,原静安区有着优秀的社会管理经验、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方式,在两区合并之后,就可以将这些经验延续并辐射放大到新静安,也可以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