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担当贸易融资“排头兵”

  • 发布时间:2015-11-05 02:32:4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本报通讯员 牟丽娜

  今年我省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青岛市作为省内沿海开放城市,外贸环境更为复杂,四季度稳外贸面临攻坚战。10月29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青岛举办贸易与融资发展专家讲坛,旨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会上,来自中国银行总行、中银香港、中银期货的高级专家分别就贸易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利率市场分析及避险产品介绍、银行与期货市场合作发展探讨、自贸区金融创新与企业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四季度稳外贸面临攻坚战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外贸进出口大幅下降,截至9月末,青岛市进出口总值降幅较为明显。”会上,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介绍了当下青岛市的外经贸形势。

  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对青岛市外贸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青岛保税港区积极推进向自贸区转型升级。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青岛海博苑进出口有限公司是青岛的一家出口企业,从事海产品罐头加工十几年,主要出口美国和加拿大,年均销售额1000多万美元。“新市场的开拓颇有成效,订单已排到明年二月份,订单量的增加意味着前期投入的加大,贷款需求增加。”公司董事长姜永传介绍说,中行山东省分行在了解情况后,依据该公司的订单量和信用,在之前抵押贷款800万元的基础上,中行又为该公司增加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

  金融机构的贸易融资优势,应在稳外贸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只要企业有真正的贸易融资需求,银行乐意提供服务。”中国银行青岛山东路支行对公业务副行长马媛说。

  以金融手段应对汇率“新常态”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境内外人民币利率逐渐趋近,原先依托境内外利差的跨境融资不再具有吸引力,企业基于正常贸易背景下寻求价差收益的人民币跨境产品叙做空间变小,人民币国际化也将从几年前的规模快速扩张变为增强内生动力、拓展新兴领域的“新常态”,这都对外贸企业形成了新挑战。

  据介绍,针对贸易企业,中行可为客户提供涵盖贸易结算、贸易融资、信用增强、风险规避、保值增值等多个大类。“在人民币跨市场融资服务中,中行担当债券发行过程中所需的任何角色,例如牵头行、簿记行、做市商、财务代理、评级顾问等。”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闫波介绍,“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制度规则和商业实践,中行在多个跨境直接融资创新项目中担任主承销商。”

  针对当前汇率利率市场,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高级专家介绍了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掉期、人民币期权、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利率掉期等避险产品。

  银行助力企业“走出去”

  据悉,今年1月—9月份,中行山东省分行为青岛地区近7000家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服务,助力青岛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也成为省内首家国际结算量突破10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6000亿元的商业银行。

  今年以来,山东中行针对青岛港优质客户,根据年进出口量情况有选择地支持并提供差异化政策,特别是在授信发起绿色通道、产品准入、利率报价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加大港口外贸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为青岛港质押监管平台建设提供支持,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发展。

  同时,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多渠道融通低成本资金,积极协调海外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核定授信额度,帮助企业利用海外资金,降低财务成本。今年以来,该行帮助青岛地区企业累计利用外部资金180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此外,该行已成立新加坡、上海、伦敦、纽约四个大宗商品业务中心,拥有为客户提供衍生品交易业务的丰富经验,有力支持了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