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青岛市通过模式创新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海东是百瑞国际贸易公司的总经理,因为缺乏资金,他每年只能做20万美元的外贸生意。2014年初,他加入了一个外贸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他的出口额就达到了50万美元,到年底达到100万美元不成问题。“我能发展这么快,关键是通过平台解决了流动资金紧缺问题。”王海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平台今年给我垫税垫款累计达到100多万元人民币,这让我有充足的资金敢于接更多的订单”。

  王海东所说的平台,就是“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与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国家税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及新华锦集团五方联合搭建的,目的是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

  青岛市小微外贸企业占全部外贸企业的83%,这些小微外贸企业都是轻资产,缺少抵押物,所以很难融到资。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牟毅告诉记者,作为支持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有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职责,但受人员和网点限制,无法给“外贸小微”们直接提供贷款。“我们五方搭建的平台破解了这一难题,新华锦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新华锦提供资产抵押,我们把贷款放给由新华锦组建的经营性平台,由平台再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个矛盾就解决了。”

  那么新华锦如何保证资金的安全呢?“我们通过为外贸小微企业全流程服务,能够确保资金的安全性。”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辉道告诉记者,他们搭建的平台拥有融资担保、出口信用、海外追账、公共物流等12个子系统,对风险的掌控细致到每个环节,“我们对小微外贸企业的合作客户要调查、国外客户要调查、外贸工厂要调查、出口的产品要了解、市场状况要分析、出口国家的环境要评估,出口货物的回款也汇到平台,这就保证了风险很低。”

  对“外贸小微”们来说,平台不但解决了融资难,更解决了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平台是通过垫税和垫款来解决我们资金困难的。”王海东说,平常出口退税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六七个月才能退回来,现在平台先把退税给了“外贸小微”,再找税务局按程序办理退税;遇到“外贸小微”们资金不够用,平台先给垫上,“外贸小微”们的资金回来了再还上。“资金到位很快,一般3个工作日就到账了。”据统计,平台内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7.45%至8.45%,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至少降低了2至3个百分点。

  “小微外贸企业大都存在融资难贵慢、单个企业运营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接单能力弱,这些通过平台都能得到解决。”王辉道介绍说,出口退税、报关、财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出口100万美元的企业,只需交3万元左右的服务费,平台就代为办理;国外的客户靠不靠谱、产品和市场行不行等等这些风险问题,平台的专业团队也可以帮他们搞定,这提高了其抗风险能力。“小微外贸企业接单能力弱,平台建立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系统,帮助小微外贸企业拿到更多的订单。”

  平台自2012年投入运行起,已累计帮扶了5000多家小微企业,目前平台融资规模达2亿元,贷款保持零不良。(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