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稳外贸措施酝酿推出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4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新一轮稳外贸措施,重点是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包括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试点范围、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等多项举措。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9%,与年初确定的6%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相去甚远。业内人士表示,在外贸增速放缓大背景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成为相关部门当前的工作重点。

  相关人士表示,新一轮稳外贸措施旨在适应新常态下外贸的发展,提高外贸质量。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试点范围的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发布实施。此外,为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将争取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为了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关部门已制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方案,争取尽快扩大试点范围。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日前表示,下一阶段,海关总署将加快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和“三互大通关”,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改革,并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涉及企业的收费,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从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看,尽管我国外贸增速降幅明显,但贸易价格条件有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2%,跌幅明显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由此测算,前三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1.8,即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1.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效应正在显现。新一轮稳外贸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外贸结构优化调整,带动出口持续增长,预计四季度出口将企稳并小幅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