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文化驱动企业发展成共识

  • 发布时间:2015-09-24 15:29: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梁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的企业文化活动好玩到没朋友”,这是连日来很多人在朋友圈内转发的一个帖子。“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重创意,要玩就玩高大上”为万达赢得了诸多点赞。

  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统计表明,文化因素占经济增长方式中50%的份额,即经济的一般是文化;也有业界人士给了它更通俗的诠释: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质量,三流企业靠价格。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准则,也说明了企业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9月21日,以“文化创新·价值培育·驱动发展”为主题的“2015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珠海)峰会”在珠海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文化社团负责人、著名企业文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新常态下企业文化聚人心、铸品牌,驱动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传统企业文化模式受挑战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成荣将互联网形容为企业的双刃剑,互联网成为双刃剑。“互联网+企业文化”,从整体看,加速了企业文化演变进程。面对企业整体价值至高无上的文化受到挑战,以人为中心,崇尚自由、张扬个性、实现自我的文化可能逆袭。人人都将成为文化创造、创新主体和消费、享受主体。

  传统有个性的企业文化,多数是由企业创始人埋下的种子生发出来的。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海尔的创始人张瑞敏同仁堂的创始人乐显扬。互联网时代诞生的企业,创始人和合伙人在文化起源中的作用在弱化,员工“被文化”现象在减少。企业文化不再是“内部文化”,行业文化、客户文化成为企业文化起源的重要影响因子。

  互联网加速加强了文化冲突,使文化变革更为频繁。需要企业采用直接、快速的信息共享、决策透明、民主参与机制推进变革。王成荣认为,“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应该可行。而企业文化的新使命则是在互联网时代更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文化进步。

  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对生产流程的颠覆和消费者主体地位的提高,改变关起门来建设企业文化的做法,顾客、供应商与企业应该共同分享企业文化成果,企业文化与社会文化将互动成长。

  企业文化呼唤创新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除了互联网文化的冲击,企业文化还面临两个难题。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主任、教授邓荣霖看来,如何让企业文化求得对内和对外的共识非常关键。对内,要分析员工条件、生产条件、销售条件、研发条件和无形资产。对外,要看准自然物质环境、法律政策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竞争环境等。通过对内外优劣势的剖析,以精准定位的企业文化来消除劣势,发展优势才是正道。

  在这方面,联想当仁不让地冲破东西方文化阻碍,取得了最优的融合。以前,联想的员工习惯称呼杨元庆为“杨总”,这是中国公司中常见的正式的上下级称呼方式。但是杨元庆认为,如此呆板的传统将会阻碍联想向国际化转型。有一个多星期,杨元庆和他的高层领导团队站在前厅,问候他们的员工,与员工握手和用本名进行自我介绍。时至今日,联想的转型仍然没有结束:“完成的每一次新收购都是新一轮文化融合过程的开始。”当然,联想把员工个人追求溶入企业长远发展的用人观、大局观和发动机理论也成为不少企业学习的榜样。(梁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