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进口包裹数增82倍

  • 发布时间:2015-11-04 23: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元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河南省商务厅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列为工作重点,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强力推进跨境B2B、海外O2O、跨境海外仓、跨境B2C一般模式和保税模式等竞相发展,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多模式运作、多点布局的格局基本形成。

  申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河南省抢抓机遇,及时跟进,成立了由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任组长、副省长赵建才任副组长的申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河南省政府上报了《关于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请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中将B2B模式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政策上侧重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

  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快速发展。以谷歌、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速布局河南市场。谷歌公司在郑州建立了大中华区第一家电商体验中心,预计今年可带动河南省出口5亿美元;河南省利用阿里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4200家,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1,比第2位的湖北省多2.5倍;百度河南公司搜索业务增长量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世界工厂网、企汇网、中钢网、全球内衣网等本土网络平台快速崛起,世界工厂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平台。

  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河南省过半企业建立了外文网站,80%以上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电商营销,预计年销售额50亿美元左右,约占全省一般贸易的四分之一。郑州伊赛尔、许昌靓发等发制品企业的海外仓模式成功开辟了美国、澳洲、非洲市场。同时,河南省正积极探索建立欧洲、北美等河南自主品牌商品展示中心,通过线下展示、线上营销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河南省创新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建立以质量安全为底线、风险监控为核心、清单管理和质量安全追溯为基础、平台企业承担第一责任、销售方承担质量风险的工作机制。探索关、检在同一流水线实施现场查验作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构建“互联网+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同时,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保税模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1~8月份出口包裹同比增长8倍,进口包裹平均10万件/天,同比增长82倍,两项数据均在中西部六省均排名第1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