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一集团要做文娱界的淘宝天猫

  • 发布时间:2015-11-04 19: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半个多月前,阿里巴巴拿出超过45亿美元的聘礼“迎娶”了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为今年互联网领域的收购合并案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0月27日,合一集团在上海召开了主题为“态·合·视”的年度生态营销合作大会。合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表示,优酷土豆要做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

  “今天走在时代发展新的临界点上,‘合’的进化是‘+’。无论是+硬件产生的‘合+’计划、+制作的‘合制’、+游戏的‘影游联动’,还是+电商的‘衣+’,最终文娱生态+电商生态必将创造包括内容投资、家庭娱乐、大数据、系统化售卖、视频电商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支付在内的更为宏大的生态蓝图。”古永锵说。

  自此,以自频道为核心,合一集团加速步入文化娱乐生态发展的快行道。在8月6日首届开放生态大会上,古永锵高调宣布视频纯媒体时代终结。时隔两个月,合一集团又展现了引领未来的内容营销新模式,以及更宏大的文化娱乐生态蓝图。

  视频带来商业价值

  这几年几乎所有视频制作从业者都面临一些问题,怎样才能让剧集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是否仅仅要靠卖版权赚钱?作为网络视频行业领军企业的优酷土豆也不例外,它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给平台创造更大的价值。但它所谓的价值并不止于影视剧领域和媒体平台,它更想连接更多的领域,并为合作伙伴带来商业价值。“10年前,以热爱为起点,我们从视频出发。视频是文化娱乐的核心,它的表现方式是最精彩、最能打动人、最能感染人,以及最可以分享快乐、智慧和感动的一种媒介形式。”古永锵说,“这10年里,我们在2005年预言的很多行业趋势一一呈现,从单屏到多屏,以及未来10年发展到全屏时代,我们伴随、引领着这个行业的发展。”

  2015年优酷土豆多屏月覆盖用户数达到5.8亿,并在用户观看时长、用户忠诚度和用户含金量三大视频行业新标准上遥遥领先。其中,用户观看时长无论是月度总时长还是日均时长都稳居行业第一;优酷土豆移动端月度人均使用次数高达69.5次,居全行业第一;在用户活跃度的评论量和订阅数上,数据均高出同行2~3倍,沉淀出海量高价值用户。

  坐拥这些用户,优酷土豆认为他们即代表了商业价值。这不仅意味着在视频营销方面优酷土豆能给更多品牌商提供商业变现的机会,其自身也在因此拓展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合一集团首席内容官兼合一文化CEO朱向阳表示,除了广告流量变现、内容营销,优酷土豆也开始尝试向会员收费,尝试视频向电商打通,开始文化娱乐生态。“这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模式,我们不仅要进行故事消费,更要开启全领域的生活消费,既释放文化娱乐产业的巨大影响力,也成为实现商业价值‘最后一公里’的澎湃动力。”

  “合”的时代已到来

  “在全中国推动‘互联网+’的时候,视频也在‘+’,这个‘+’里面最原初的力量就是合的力量。”古永锵说,合一集团以三网合一、多屏合一为发展方向,而在“互联网+”以及“视频+”时代来临时,合作分享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必然思路。“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真正的合一时代。”

  谈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发布私有化并购合一集团,这两大生态系统牵手会带来的“合”的力量时,古永锵说,这次私有化给合一集团的经营方面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和驱动力,这里面除了对合一集团本身的推动,“合一+阿里巴巴”也会产生更强大的阵容。

  “优酷土豆代表的是一种文娱的生态,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则是最好的电商的生态,淘宝和天猫是很好的合作和学习的对象,我们也认为优酷土豆就是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古永锵说,“如果下了这样一个定义之后,可以发现文娱的生态和电商的生态相融,阿里巴巴集团和合一集团将优酷土豆、淘宝、天猫等资产一起联动时,最终文娱生态+电商生态必将会以内容投资作为文化的核心,创造包括家庭娱乐、大数据、系统化售卖、视频电商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支付在内的更为宏大的生态蓝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