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酷土豆更名为合一集团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31: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线视频行业将迎来拐点。在昨日召开的优酷土豆集团“合乐而不为?!”首届开放生态大会上,优酷土豆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从传统视频媒体平台转变为文化娱乐产业集团。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将在未来3年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佳创业平台。

  视频纯媒体时代终结

  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指出,优酷土豆是版权广告模式最早的探索者,但从发展的视角来看,“视频纯媒体时代”已宣告终结,如今的视频网站不再是单纯的围绕着流量而生,以网生内容为主体的全新时代已经来临。

  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来源主要依靠贴片广告,它占视频网站收入的80%以上。但是,视频网站巨额版权投入所带来的流量,并未足额转化为广告收入,持续的亏损状态并未得到改善。而增加广告时间和频率的粗暴方式也会影响用户体验,这一模式已经走到了瓶颈期。

  古永锵认为,用户的忠诚度、访问时长和标志用户含金量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更为重要,与UV(独立访问用户数)和VV(视频播放次数)共同构成了衡量生态价值的指标,用户中的重度粉丝和广度粉丝以及变现能力比流量更值得追求和关注。

  其次,技术门槛的降低和用户拥抱视频的热情将点燃自频道爆发的引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超过版权等传统内容是必然趋势,无论是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将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

  在变现模式上,改变也已经发生。网生内容已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稳定增长,目前内容营销的收入已过亿,用户业务收入更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50%。三年内,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必将超过传统硬广从而走向持续盈利的发展新阶段。

  以《万万没想到》为例,第一季《万万没想到》每集制作成本仅为数万元,却创造了千万以上的点击量,而到第二季整季广告收益更是突破3000万,盈利能力凸显。而且,网生内容中人性化的硬广植入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如《报告老板》的广告植入与自身内容无缝结合,不但巧妙,而且颇具看点,使节目既创造了收益,又吸引了大批粉丝。

  3年投入100亿元

  古永锵表示,未来三年,优酷土豆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佳创业平台。依托近六亿用户,更名后的合一集团将投入百亿元资源,打造三大计划。即“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共谋万亿市场。

  目前优酷、土豆的网生内容流量占比已超过50%,每月自频道播放数已超过100亿次,每分钟可产生30小时的网生内容,过去一年间发布内容的自频道数超过1000万,这些数据以成倍的速度刷新和提升,意味着自频道的发展进入爆发阶段。

  目前,在优酷、土豆平台上已经产生了暴走漫画、逻辑思维等10家估值过亿元和超过50家估值过千万元的自频道,游戏、美食等垂直领域中颇具粉丝影响力的自频道层出不穷。作为开放的生态系统,优酷、土豆在用户质量、流量质量、变现能力方面都远超于其它平台。其中,用户评论比10倍于其它平台,用户订阅可产生日百万级流量,已嵌入超过70%淘宝天猫商品,获利能力5倍于其它平台,并且数据真实透明,这些都是自频道扎根优酷、土豆的原因。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产品官顾思斌表示:“自频道打破了编辑推荐为唯一手段的模式,全面向开放平台转变,以开放、合作、市场导向为宗旨,面向自频道打造创作、用户、收入三个维度的开放能力,满足频道主更多元的自主经营和发展需求。”

  发起生态跨界

  在发布会现场,优酷土豆集团还宣布与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携程旅行网达成战略合作,携程成为“合计划”的新成员,这是垂直生态领域中首次跨界合作。双方的合作打破了以往旅游攻略只有图文的历史,让景点视频无缝融入到旅游攻略当中,让用户能更全面生动地了解美丽中国、大千世界。值得注意的是,优酷提供的视频电商产品“边看边买”将优惠的旅游线路、路线红包等购买信息直接融入视频当中,用户可以完成机票酒店的购买。

  在跨界的同时,优酷土豆的开发能力也进一步凸显。优酷土豆发布了直达区、创作中心、订阅广播等多达30多种开放平台能力。在创作能力上通过一键上传、频道社区和众筹来降低进入门槛,通过优先审核、优酷土豆双传、定时发布等功能加速发布速度,通过定时可见、订阅、多媒体加工等工具精细化管理。在用户分发上,开发了流量分析、移动页卡、注释、品牌角、排行、等级、睿视系统等工具,并建立了透明、自主、奖励的机制。在收入能力上,开发出十种盈利法宝,包括广告分成、送礼、游戏、卡券、软广招商、特别是边看边买、众筹、打赏和专属会员已走在世界前沿。粉丝价值沉淀上,开发出广播私聊、App弹幕和小组等工具,让频道主可以直接触达粉丝,让其参与内容创作并深度聚集。

  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表示,“合计划的核心诉求就是开放、合作、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作为打造文化娱乐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合一集团将通过“合计划”,跟内容、硬件、游戏、运营商等展开深度合作,无论是和大疆无人机达成的一键上传合作,还是与联通的定向流量合作,合一生态大家庭已拥有越来越多的成员。到目前为止,“合计划”已有超过一百家重量级合作伙伴,包括新浪微博、今日头条、UCWeb、联想、小米、华为、魅族、三星、国航、东航、Unity等,共同创造一个开放共赢的大生态系统。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