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注重六方面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4 19:5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4日,银监会举行主题为“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当在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加快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协调合作等方面发展。

  廖媛媛称,目前我国银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修复阶段;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压力。

  具体而言,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给银行业的风险管控带来挑战。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给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带来挑战。综合化经营,给银行业内外部管理带来挑战。经济金融全球化,给银行业竞争发展带来挑战。

  “但是,也看到,上述发展环境的变化,不仅仅对银行业带来挑战,同时也为转型发展带来了改革的机遇。”廖媛媛说。

  因此,廖媛媛称,“十三五”期间,银行业能应注重以下几方面发展:一是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要在银行业体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行业的竞争性,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增加市场活力,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合理定位,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其次,要在业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上下功夫,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适应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趋势,丰富金融产品和市场层次。此外,在风险控制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与各项创新相匹配的风险管控能力,使银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地开拓创新。

  二是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要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双创、四众、创新发展战略力度,为科创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持续性和体系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的金融业务。

  四是更加注重双向开放。不断提高银行业市场准入的透明度,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支持银行业走出去和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经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

  五是更加注重金融的安全。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信息科技安全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监管者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进一步强化风险监管,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监管有效性,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六是注重协调合作。这有三个层次:第一,要加强银行内部的部门机构的协同,以客户为中心,提升金融的服务质效。第二,要加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同,加强沟通,加强信息的交流,及时地提示风险。第三,加强监管部门机构和职能部门间的协调,促进监管协同和信息共享,统一把握监管的标准和尺度,着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风险监管的问题。(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