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更名“合一集团” 优酷土豆押宝网生内容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0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后“优酷土豆”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合一集团”,很多人都在纳闷:其掌舵人究竟在下什么棋?

  近日,在优酷土豆集团的首届开放生态大会上,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给出了答案:更名为“合一集团”的优酷土豆将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视频播放平台,而是转型为文化娱乐产业创业平台。他表示,未来三年,优酷土豆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自制剧、用户原创内容等)。

  古永锵称,附着产业的全面移动化,视频纯媒体时代即将终结,未来十年行业则将从多屏走向全屏甚至“无屏”,因为屏幕无处不在。为此,合一集团将正式启动VR(虚拟现实)内容的制作。

  数据显示,目前优酷土豆的网生内容流量占比已超过50%,每月自频道播放数已超过100亿次,每分钟可产生30小时的网生内容,过去一年间发布内容的自频道数超过1000万,并且这些数据以成倍的速度刷新和提升,意味着自频道的发展进入爆发阶段。

  古永锵说,在自频道时代,将会出现三大变化。一是用户的忠诚度、访问时长和标志用户含金量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更为重要,与UV(独立访问用户数)和VV(视频播放次数)共同构成了衡量生态价值的指标,用户中的重度粉丝和广度粉丝以及变现能力比流量更值得追求和关注;其次,技术门槛的降低和用户拥抱视频的热情将点燃自频道爆发的引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超过传统内容是必然趋势,无论是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将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第三是变现模式上的改变。网生内容已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稳定增长。

  据悉,目前优酷土豆内容营销的收入已过亿,用户业务收入更是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50%。

  优酷总裁魏明表示,自频道最重要的是要以内容为核心,聚焦用户、完成变现,实现良性的微生态循环。合一集团将投入百亿元资源,打造三大计划。即“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共谋万亿市场。

  此外,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取名“合一集团”其实早有渊源。资料显示,优酷在创立之初便采用合一网络的名称。古永锵称,合一的初衷就是取意网上多屏合一发展的趋势。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优酷土豆的合并更名很正常,是顺势而为。从西方发达的娱乐传播行业史来看,文化娱乐产业涌现出不少综合性的大集团,拥有自己的创意制作发行团队甚至院线,包括配套产业等非常完善。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在观念上比较靠前,“合一集团”这么做比较合乎规律。另一方面,国内纯视频网站尽管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但实力都不容小觑,而且竞争会更激烈,要继续像过去一样打版权仗,就很难建立自己的优势,视频网站必须有与众不同的做法。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乐观。互联网评论人徐上峰表示,“合一集团”此时选择押宝自媒体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优酷土豆合并后,并未展现出太大的优势,尤其是影视剧版权成本高企、湖南卫视等电视媒体的精品节目和电视剧不再分校版权、老牌视频网站年年亏损的情形下,只能选择转型。

  “视频自媒体难成气候,因为公众对于视频特别挑剔,一定要精品,然而自媒体视频质量无法保证,也无法给网站带来稳定的流量。”徐上峰说。

  而洪波也表示,所谓的“自频道时代”属于营销噱头。自频道时代是不是真的来了?未来这些自频道是不是能继续落脚在“合一”的平台上?未来合一集团是否有实力全部去为这些自频道做推广?这些其实都还是未知。“现在也只是试着做做看,至于说未来将投入多少钱,也只是张口一说而已。”

  资料显示,优酷与土豆这两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2012年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拥有新公司71.5%的股份。合并后的公司占有全国视频网站市场一半的份额。2014年8月,优酷土豆集团便正式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定名为“合一影业”。而在今年3月份,优酷土豆再次进行整体架构调整,正式成立合一文化,聚焦电视剧产业的制作和投资,以及创新型网生内容的制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