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善用市场办法招来好项目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29:21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新红

  编者按:当前,各地产业发展呈现千帆竞发、各领风骚之势,招商引资进入群雄逐鹿的搏杀阶段,南昌靠什么打赢招商这一攻坚战?本报今起推出“招商引资如何图强谋变?”系列评论,探析新常态下的招商引资新变局,共同为我市的“一号工程”图强谋变贡献力量。

  在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已成为各地共识的当下,单靠打“政策牌”“硬件牌”的招商模式已经难以奏效。要在日趋激烈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脱颖而出,必须善于运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措施,来应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招商引资的本质就是利用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手段,使资源合理流动形成新的价值。这就意味着招商引资应当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在招商方向上,应立足本地产业结构,对有市场需求、有利于促进本地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的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实现对资源的再分配与再组合,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防止发生一味追求数量、质量,忽视市场、效益的情况发生。在招商方式上,应在财政资金扶持产业和企业的方式、深化金融创新等方面破题、创新,用改革创新的举措为客商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比如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进入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领域的能力;学会运用PPP、BOT等“造血式”市场化手段,探索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要抓好招商引资这项“一号工程”,必须顺应新常态,转变工作思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只要我们遵循市场规律来想办法、谋项目,在投融资体制机制上多探索、能改革,南昌招商引资工作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