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能四面楚歌:结束与宜家合作 新华联认购股权延期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04: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了5月股价遭腰斩,被港交所强制停牌调查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正面临新的打击。继11月1日汉能与它在英国的主要销售商宜家的合同终止后,汉能昨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在2015年2月27日签署的股权认购协议最终完成时间由2015年10月31日延后至2016年4月30日,但并没有透露相关原因。

  业内认为,与国外主要销售商的合作终止以及新华联认购股权的延后,让本已深陷困境的汉能雪上加霜。尽快结束港交所调查,恢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正常交易成为汉能目前的重中之重。

  汉能与新华联此前签署的协议显示,汉能向新华联配发及发行15亿股新股份,占集团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3.48%,认购价为每股3.64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4.6亿港元。

  有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由于汉能被港交所强制停牌立案调查,业绩下滑严重,新华联并不想此时认购汉能股票,但由于此前曾签署协议,新华联又不想“落井下石”。无奈之下,新华联不得不使用“拖字诀”。而对于汉能来说,在目前形势下,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新华联认购股权资金的支持,有可能影响到公司已制定的业务发展规划。

  另外,11月1日,汉能结束了与公司在英国的主要销售商宜家的合作。汉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能与宜家在英国的销售合同于2015年11月1日到期,双方共同决定不再续约,汉能仍将保留在相关市场的办公室、安装队伍、售后客服,并为已经通过宜家购买或预订汉能产品的用户继续提供安装、维护以及售后服务。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与欧洲销售公司取消合同势必会影响汉能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同时,也不排除汉能会在短时间内另寻合作伙伴。

  据了解,目前仍在停牌接受港交所调查的汉能在今年上半年已经面临股价腰斩、业绩亏损的局面。资料显示,今年5月20日,汉能股价突然断崖式下跌,仅25分钟该股股价就已经被斩半,跌幅高达46.95%。此后,汉能被港交所强制停牌接受调查,至今仍未复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汉能应尽快解决终止关联交易后盈利难的问题。目前,汉能在终止关联交易以及与国外市场销售厂商终止合同的情况下,产品销售将愈发困难,该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恐难有起色。

  林伯强则认为,目前光伏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汉能最大的问题就是尽快结束香港证监会的调查,让公司在资本市场恢复正常。“汉能的融资以及与外部公司的合作都会受到阻碍,难以正常进行。如果能够早点复牌,对于汉能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反之,汉能的战略规划会被拖延,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会面临更大压力。”林伯强说。(记者 钱瑜 孙昊天)

新华联(00062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