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田勇:银行拨备覆盖率可调低至110% 仍比较审慎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4日消息(记者卢靖)近日有消息称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正与监管机构商议下调拨备覆盖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拨备覆盖率可以降至110%。

  150%(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是目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的红线。截止到三季度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7.63%和153.72%,比去年年末分别下降了49.27和33.88个百分点,直逼红线。

  郭田勇认为,目前银行业确实比较艰难,拨备覆盖率降到110%或120%不会出太大的问题,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

  他分析说:“考虑到目前银行经营压力大,业绩增幅出现明显下滑,适度降低监管标准也可以在总体上保持审慎、覆盖风险,主要还是看监管机构的监管导向。”截至记者发稿时,银监会尚未作出正式回应。

  过去三个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9080亿,比2014年末增加了2018亿,增长近三成,水涨船高,拨备金被认为正侵蚀着银行业收益水平。

  郭田勇指出,不良贷款率上升和盈利增速下滑是银行业很明显的问题,银行下一步要审慎经营,鼓励银行业进行混业经营、金融创新,寻找更多业务增长点。

  据路透社引述工商银行高层近日表示,中国银行业的拨备要求高于国际标准。目前,工行等多家银行正在就拨备覆盖率标准与监管部门商议,希望能将抵押物计入拨备。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采取现金拨备的方式,在抵押物不计入拨备情况下,150%的拨备覆盖率标准较为严格。在经济上行期,以高标准来促进银行加大拨备计提是必要的,不过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需要制定合理的拨备计提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